商品售后服务网

南屯煤矿科技功臣获重奖
[发布时间:2008-12-26 00:00:00 点击率:]

  近日,兖矿集团南屯煤矿召开科技大会,拨专款61.9万元,对75项科技成果、50项技术革新成果及现代化管理成果等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为矿井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该矿以增强矿井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矿井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深入实施“科技兴矿”战略,积极创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完善了总工程师负责制的重大科技新课题把关制度,形成了从计划申请到成果、验收、归档一系列科学、严密的管理体系。同时,完善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激励机制,制定了《南屯煤矿技术创新激励办法》,将其纳入杰出员工体系进行管理,对科技项目实施风险抵押制度,保证科技项目按期完成。同时,该矿注重营造科技创新环境,以群众性“小改小革”活动为载体,鼓励广大职工从小处入手解决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难题,激发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两年来,全矿取得“小改小革”成果468项。针对矿井专业技术人才及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相对缺乏的实际,积极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广泛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竞师学技等活动,积极为技术人员搭建成才平台,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集团公司第二届优秀技能人才评比中,该矿有1人被集团公司评为技术专家,7人被评为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56人被评为优秀技能人才。

  该矿注重“产、学、研”横向联合,在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吸收和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着力解决制约矿井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成功实现了厚薄煤层配采,在边角煤回收、大倾角厚煤层综放开采以及辅助运输、选煤技术、非煤产业、环保节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矿井科技实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两年来,该矿累计投入科研和科技资金3747余万元,取得各类科研成果2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6项。有30多项科技成果获得集团公司级以上奖励,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奖4项,山东煤炭行业科技进步奖6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复杂条件下边角煤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和“矿井松软易自燃厚煤层与硬夹矸薄煤层配采的通防保障技术研究”项目分别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和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路瑞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