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有感于“察言观色”促安全
[发布时间:2008-12-26 00:00:00 点击率:]

  □  查小红

  

  近闻:重庆能源集团永荣矿业公司煤炭运销公司运输科在开展班组长安全民主生活会时,总结了该公司连续50个月无路外伤亡事故,其成功的经验就是该公司运输科长期坚持每日班前班后班“察言观色”的安全工作法。笔者认为,安全工作就是要察言观色,把不安全的情绪和不安全的行为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预防控制事故的有效途径之一。眼下,在日常的安全工作中,一些基层队干部、班组长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误区:他们对生产的工作进度了如指掌,措施有序,对设备的运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也非常重视。然而,一旦提到职工的思想、性格爱好、家庭情况等,就觉得那是职工个人的事,与生产无关,可以不闻不问。

  殊不知,就是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情绪因素,往往会成为酿成事故的重大安全隐患。例如:一些职工在双休日里过度娱乐,周一上班时无精打采;一些职工下班过度饮酒,第二天上班后仍醉容满面;一些职工在家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绪低落,工作中精神恍惚。对于这些职工,基层领导干部如果不善于“察言观色”,对其加强管理,而是盲目让他们上岗,就会给安全生产埋下巨大的隐患。

  血的教训,泪的诉说,告诉人们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我们的基层班组长在工作中要善于“察言观色”,时时处处关爱职工,真正成为职工的贴心人;还要耐心细致地与员工交流,认真了解职工的生活和个人想法,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责任意识,使其养成良好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造成事故的主观因素阻挡在安全生产藩篱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