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培训与管理同等重要
[发布时间:2008-12-26 00:00:00 点击率:]

  □  孙 贵

  

  员工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效果。日前,国家安监总局在调查杭州地铁坍塌事故中发现,“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技术培训流于形式,甚至不培训就上岗”。这个问题在我们事故多发的煤矿企业更是越来越严重,一起起惨痛的看似“意外”的死亡事故,就是不能唤醒我们各级领导对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真正的高度重视,原因何在?

  劳动用工的三个基本原则是,“能做的让他做,不能做的教他做,不愿做的管理他。”从中可以看出,针对煤矿员工队伍普遍偏低的文化素质,培训和管理是同等重要的两大环节,而且必须同时进行,同时严格要求,这是针对特殊人群最有效的,也是唯一的管理方法。

  有的生产矿井意外事故时有发生,而90%的事故都是由于员工违章冒险。或愚昧无知造成的,如不按要求“敲邦问顶”检查安全和消除隐患,凭“老经验”长期违章“空顶作业”导致垮塌丧命;《煤矿安全规程》明确要求,提升斜井严禁行人,可就有员工拿生命当儿戏,连正在提升的重车也敢爬,而恰巧遇上断绳跑车枉丢性命;煤矿井下打了封闭的废巷,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里面充满有毒有害的瓦斯,可就有员工翻进去窒息死亡;绞车事故、机车事故、坠落事故等等,就连被大家公认的最安全的工种、岗位也事故不断,这不仅仅是令人震惊,更是发人深思。

  主要问题就出在员工素质上。煤矿员工队伍还有相当部分的人素质十分低下,连基本的应知应会都很难掌握,冒险蛮干、习惯性违章更是很难纠正,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是出安全事故的直接理由,也不能成为我们一些领导干部推卸事故责任的理由。员工素质的提升必须通过严格认真的培训教育,操作技能靠培训,规章制度靠长期的学习教育,看看那些发生重大恶性事故的矿井,哪一个又是真正把员工的培训“当了回事”,“安全第一”是用来挂在嘴上的,写在纸上的,心里和行动是生产第一,效益第一,不然大量的农民工何以招来就敢安排下井上班?所以,真正最主要的原因就出在我们领导干部身上。

  “煤矿井下是‘大样活’,是简单的重体力劳动。”,员工这样认为是因为无知,我们的领导干部和管理者也这样认为,就是一种严重的不负责任,是失职。

  仅有了严格认真的培训还远远不够,事实证明,煤矿员工的培训教育应当是长期坚持不懈的,它必须贯穿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它必须和严格的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严厉、严肃的制度管理,严格、严密的现场管理,环环都不能松、不能乱,“一松一乱,事故不断”,这是有不少血的沉痛教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