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杜邦押宝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08-12-29 00:00:00 点击率:]

  “在金融危机之前,杜邦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就有不错的表现,现在将重点放在新兴市场上既在情理之中,也是乘胜追击。”11月24日,Industrial Info Resources化工行业咨询师Jack Adler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的杜邦也加入了裁员的行列。12月4日,一项预计耗资约为5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出现在杜邦公司的网站上。与很多重组计划相似,裁员和整合是主要内容。根据杜邦的规划,此次裁员近2500名,并出售部分资产。

  面对美国低迷的房市和车市,杜邦决定把赌注押在新兴市场上。

  11月以来,在中东和亚洲地区杜邦的开拓动作接二连三,其新兴市场战略增长计划进一步深化。

  根据杜邦今年三个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新兴市场的销售业绩一直处于高水平的稳健扩张状态,增长速度均在20%以上。尤其是第三季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开始下降时,新兴市场仍然达到25%的增速。

  记者从杜邦了解到,杜邦新近上任的总裁Ellen Kullman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表态,今后将会把重点放在新兴市场上,新兴市场将成为带动杜邦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但业界对Kullman的观点持保留态度。Adler认为,新兴市场是一条出路不错,但这条出路并不好走。现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已经不再只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困境同样浮现。随着新兴市场受全球环境的影响日益凸显,这些地区的车市和房市也会步美国的后尘。此外,由于美国市场的收缩加剧,杜邦在新兴市场上的收获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地抵消,其总体业绩预计将会出现下滑的趋势。

  杜邦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的数据印证了Adler的说法。在该报告期内,杜邦的净收入从第二季度的10.78亿美元下降到了3.67亿美元。  

  出击新兴市场  

  11月,杜邦在阿联酋和印度连连出手,巩固其市场地位。

  11月21日, 杜邦位于美国本土之外的第一个一体化知识中心在印度投入使用。据杜邦介绍,该中心将会成为杜邦在印度和亚太地区的研发中心,进行农业和工业生物科技领域的研究以及工程设计。该一体化知识中心将会包括生物科技中心、材料研究中心和全球工程设计中心。

  杜邦表示,在印度设立这样一个一体化研发中心的想法来自于多年的经验。根据以往的情况,在加强对当地科技发展的投入之后,杜邦的销售业绩将会得到大幅提升,有助于刺激销售收入的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杜邦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达到51.8亿美元。其中,印度作为新兴市场中的一员,其年均增速达到25%。

  除了在印度开设首个海外一体化研发中心,杜邦在中东市场也有新动作。本月初,杜邦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设立了第二家办事处。记者从杜邦了解到,该办事处的职能主要是为了加强杜邦在当地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以及开拓建筑、汽车涂料和农业食品等业务。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杜邦在中东地区的布点可谓遍地开花,在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地均设立了办事处。

  杜邦新闻发言人Anthony Farina在11月21日告诉记者,中东地区现在已经成为业绩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从去年到现在,杜邦在阿联酋的销售收入增幅就超过50%,单在石油和天然气一项业务上,在过去五年里年均增幅达20%。

  “很明显,这是杜邦抓紧新兴市场业务的一揽子计划之一。”Adler说。“在前任总裁Charles Holliday任职的十年里,杜邦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就卓有成效,如今在Kullman时代,杜邦对新兴市场只会越抓越紧。这既是行业趋势,也是经济大环境留给杜邦的出路。”

  据了解,Kullman在杜邦已有20年的资历,从10月1日开始,正式接任杜邦总裁一职,并将于明年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最终接替Holliday担任杜邦主席。上任伊始,Kullman就表示将会把公司重点放在生物科技业务上,并且要加强杜邦在新兴市场的地位。

  Farina介绍说,Kullman在就任总裁之前,就已经在9月的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将会保证杜邦的增速继续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到2010年每年的收入增长约为6%到7%,或者还会更高。而且,预计在最近的三四年里,来自新兴市场的收入将会占到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杜邦财务报告显示,在今年初,来自美国市场之外的销售收入已经占到了总收入的62%,其中新兴市场收入所占的比例为25%。  

  强劲增长  

  Kullman对新兴市场收入的看重和信心来自于当前该市场的强势增长速度。目前,杜邦在新兴市场已经拥有稳固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里,杜邦在新兴市场的年平均销售增长速度为16%。而去年,来自新兴市场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70亿美元。

  Farina介绍,杜邦希望,到2010年,来自新兴市场的收入能够达到120亿美元,并且将重点关注亚洲、拉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

  在所有的新兴市场中,巴西、印度、东欧和中国市场是重点。其中,又以巴西和印度的增长空间最令人期待,Adler表示。

  据了解,2007年,杜邦在巴西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5亿美元,而且,在农业产品上已经是这个市场的绝对领导者。此外,Farina表示,由于巴西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增加,对于汽车涂料、工程材料的需求也随之扩大,杜邦在这方面的业务也得到提升。

  在另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印度,2007年,杜邦在该地区的销售额已经超过4亿美元,这里已经成为了杜邦的第四大海外市场。

  Farina表示,新兴市场给杜邦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很明显,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远远高于美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而且,更重要的是,杜邦在这些地区的前景广大。如果杜邦能够像深入美国市场一样进入全球的前50大发展中国家,杜邦的年销售额预计将会增长200亿美元。因此,新兴市场是杜邦目前的最大增长机会。

  其实,杜邦押宝新兴市场,除了新兴市场自身的成长空间足够吸引人之外,也是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使然。

  “毫无疑问,现在新兴市场受到的金融危机冲击要小于发达国家,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地区的实体经济受到的损害较小,这是一个很好的避风港。”Adler说。

  新兴市场的避风港效应在杜邦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该报告显示,继前两个季度25%和23%的快速增长后,第三季度新兴市场的销售增长继续停留在25%的水平,其中,巴西、中国、印度和东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