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应对市场冲击 稳控卷烟销售
[发布时间:2008-12-31 00:00:00 点击率:]

  □  胡英锋

  

  在今冬明春这个卷烟销售关键时期,落实国家局营销工作要点,牢牢把握卷烟销售进度,加强工商协同和品牌培育工作,为确保明年业绩做好准备是各地烟草公司的工作重点。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如何分析宏观、微观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做好各项工作,抵御冲击呢?

  已面临或即将面临的冲击分析:

  一、受经济危机影响,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减缓,尤其是出口放慢,在外务工人员大批回乡,由此低档卷烟的消费群体减少。

  二、按照往年经验,1月份中的元旦和中国最重要的春节卷烟需求量大,尤其是春节一般创每年顶峰,1月必然形成销售旺季。为此年底控制货源投放使得紧俏烟更加紧俏,引起市场不稳定。

  三、品牌整合,消费者接受新品牌的速度还是很慢,对于新进品牌的培育存在一定难度。对于被整合掉的紧俏烟消费者念念不忘,给造假分子有机可趁,明年初五一(精品)、五一(软国际)退出历史舞台后,将这批消费群引导向其他10元档卷烟也将是一个大工程。

  四、国家烟草专卖总局的卷烟包装标识和规定计划于09年1月1日全面施行。卷烟有害健康字样的变大将引起烟民对健康的重视,烟民减少,销量将受到影响。包装的变化也会给不法分子创造机会,引起市场动乱。

  在把握日常工作的同时,针对冲击,全力展开各项工作:

  一、控制销售总量,掌握货源投放节奏。严格按照季度总量和月度总量要求开展卷烟销售工作,不得超过总量计划,密切关注销售进度,必要时对货源进行控制。卷烟投放应以零售客户需求为依据,顺销品牌尽量满足客户需求,紧俏品牌按上级公司统一定量标准执行。12月前三周按客户需求正常供货,12月第四周进行调控,确保2009年1月存备足够的有效货源。调整开始前,客户经理要做好解释工作。

  二、品牌培育抓核心,货源紧缺解释勤。品牌培育要以20加9个国家重点骨干品牌为核心,现阶段重点做好大红鹰(软蓝)、芙蓉王(蔚蓝星空)、骄子(时代)、云烟(紫)等品牌的培育工作。客户经理每次走访做到一推荐,二引导,三解释。既要替客户着想,分析他们各自消费群体的特点,推荐一到两个适合品牌,同时要向客户做好紧俏烟同价位替代者的引导工作;又要站在公司的角度,向客户解释好“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行业改革带来的货源影响。特别针对目前货源紧缺情况,通过音讯通、短信平台、分发资料等方式勤于解释,消除客户抵触心理。

  三、全面开展卷烟包装标示调整宣传。设立专项任务小组;组织全员参加卷烟包装标识调整宣传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工作,向零售客户、消费者做好卷烟包装标识修改宣传解释工作,以使广大零售客户、消费者知晓、理解、接受这次卷烟包装标识调整,避免因包装标识的调整引起消费者对卷烟质量的质疑。后续不断通过音信通、特刊、海报等平台加强视觉听觉冲击,确保宣传到位。同时切实做好市场监察工作,及时关注市场变化,广泛听取零售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将新版卷烟上市情况及时反馈给市公司,确保新旧包装卷烟平稳、有序过渡。

  (作者单位:宁波烟草北仑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