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内蒙古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取得关键性突破
[发布时间:2009-01-04 00:00:00 点击率:]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获悉,2008年,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内蒙古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装备制造、化工以及环境保护、农牧业等领域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技术和科研成果,取得一系列关键性技术突破。

  据了解,“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基地生态环境综合防治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拥有国家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蒙牛集团塞克星公司与内蒙古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完成的干细胞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把世界干细胞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奶牛性控精液技术”获得2008年国家发明专利,该技术比美国的技术生产效率提高一倍,成本降低一半。“兆瓦级双电枢混合励磁风力发电机组”研制成功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空白。国内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万吨生物柴油联产生物基化学品产业化”生产线在包头试产出油,为我国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开辟了新技术途径。国内首家“无井式气化采煤发电及甲醇甲烷联产工业性试验”项目在乌兰察布市试产气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该技术领域步入世界前沿。

  (周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