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酿酒业2009年将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09-01-05 00:00:00 点击率:]

  □  夏 桦                       

  

  2009年,食品饮料行业投资价值主要受到三个方面影响很大:首先是食品饮料行业会不会如预期一样保持稳定增长,这要看高端消费品(如高端白酒、葡萄酒等)具体受影响的程度;其次,生活必需品出厂价格和原料采购价格都在下滑,毛利率是否能如预期一样保持平稳;最后,高价库存商品能否如预期在上半年合理消化。

  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近几年增幅一直好于第二产业GDP(名义值),饮料制造业在2004年初超越第二产业增长,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虽然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下滑会对食品饮料行业有一定影响,不过经过计算和分析,2009年饮料制造业的增长幅度中间值为15%。   

  

  白酒行业

  

  据预测,2009年,白酒销售增速将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其中高端白酒将会受到2009年财政收入以及行政管理费的下降和商务活动消费减少的严重影响。在价格方面,预计白酒单价不会提高;预计2009年白酒行业毛利水平保持稳定。

  

  葡萄酒行业

  

  葡萄酒行业在我国处于成长期,国内葡萄酒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我国葡萄酒人均消费量仅为0.38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10,预计我国葡萄酒仍有将近300%的增长空间。短期看,2009年葡萄酒受到需求减少和国外品牌竞争的压力,以及库存增加的影响,增速明显放缓。

  

  啤酒行业

  

  近年来,我国啤酒行业价格稳步提升,销量稳定增长,预计啤酒行业2009年增速为10%,预计2009年的价格会保持稳定,而原材料和包装价格会下降,导致啤酒行业的毛利率提高2%。

  

  黄酒行业

  

  经济形势对高端黄酒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中低端黄酒的影响较小,预计2009年黄酒行业增速为25%。黄酒行业最值得关注的是提价问题,较低的吨价使得未来提价空间潜力大;而销量方面,由于消费群体的固定将有利于保持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