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昊华西南:思政工作助企业“振羽展翅”
[发布时间:2009-01-09 00:00:00 点击率:]

  本报记者 何沙洲  特约记者 蓝斌 文迪佳  

  2008年9月以来,世界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使昊华西南公司也同样感觉明显。同时,面对全球铺天盖地的裁员潮,员工思想也相应出现波动,一部分干部员工面对当前困局不知所措,迷茫情绪逐渐扩大。为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局,保持员工思想稳定,该公司有针对性地加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局面的持续和稳定“振羽展翅”,将危机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针对性化解员工思想顾虑  

  记者了解到,早在危机还未显现之时,昊华西南领导班子通过对形势的分析,就充分估计到整个宏观经济会非常困难。昊华西南董事长、总经理彭布尔经过深思熟虑,还在企业报上刊登署名文章《市场剧变,何以应对》,从生产、销售、市场运作等全方位、多角度,就公司如何应对经济危机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和安排。

  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步显现和加深,昊华西南的大部分主要产品价格也受到剧烈冲击,产品销售严重受阻,库存量较顺畅销售时大幅增加,加之国际国内企业大幅压产、降薪和裁员的舆论铺天盖地,部分基层员工思想在所难免地出现了“震荡”。“公司不行了……”,“公司要搞下岗了……”,“要降薪了……”的民间传言在员工中迅速传递,悲观情绪的蔓延直接影响公司生产的有序进行。“必须及时遏制住悲观情绪的蔓延,必须尽快全方位地拿出积极措施控制局面!”昊华西南领导层的果敢决策掷地有声。

  方针确定后,“公司当前形势任务工作会”在员工的期盼中召开,员工期盼听到准确的信息、员工期盼看到积极的措施、员工期盼得到殷殷的希望。会上,销售公司、经济运行部从各自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司面临的实际情况,将公司面临的困难如实告知员工。公司领导层通过详实而缜密的分析,全方位提出了积极可行的具体措施。“每周价格临时监测分析制度”、“经济运行双周分析例会工作制”等措施相继出台,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也相继出台工作措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均为公司“暖冬”出谋划策,为昊华西南在2008年10月、11月的生产经营中创造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间,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彭布尔还专门请假回昊华西南主持召开了公司领导班子形势分析会,更加细致地分析了当前形势,更加系统地阐述了公司生产经营走出困局的方法,为稳定人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昊华西南公司还在《西南昊华》报、广播、电视以及干部和工人班组学习材料上,开辟了“公司高层谈危机”、“形势舆情”、“形势任务专辑”等专栏,连续刊登公司高层领导对危机的认识和应对方法以及国际、国内、行业以及企业的经济形势,帮助员工全方位了解当前形势,第一时间知晓公司应对措施,使员工既看到公司面临的困难,又能看到光明的前景,在消除恐慌心理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之中。 

  勤俭办企加强降本增效 

  “当前形势任务工作会”后,昊华西南公司及各经营单位都积极想办法、添措施,在原有基础上,针对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狠下功夫,取得了实效。

  在危机显现之初,昊华西南领导层就下令取消了一切“不涉及公司重大利益关系的出差”,工程在建项目也根据轻重缓急“能压就压、能缓就缓”,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安排,确保生产经营资金的安全存量,严格以收定支,并根据市场需求和能源供给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生产,使有限的资金和能源产生最大的效益。各基层生产单位严格可控费用支出,严格内部经济责任制考核,更是在查“跑冒滴漏”、节能降耗上增添了不比以往的自觉性,设备零件能修的不换、能替代的不买,从每颗螺丝钉到每度电、每方水的使用都进行了量化考核。该公司从化肥和工业用天然气比例的调整,到找到发电企业进行直购电以及生产用水的结构调整,2008年全年共节约支出费用达4000余万元。

  现在,怎样踩刹车更节油成为了驾驶员研讨的题目,员工中节能练兵如火如荼,长明灯不见了,漏水的龙头修好了,滴油的设备堵住了,员工真切地感受到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产生的巨大能量。  

  维护稳定 切实保证员工利益  

  对于这场危机,全球公司员工最大的恐慌都在于“下岗减薪”,企业处理危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裁员”,况且“裁员”似乎随着危机的加深越来越变得理所应当。然而,昊华西南面对危机,变压力为动力,在生存、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将维护员工的利益和社会稳定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昊华西南由于发展强劲,为使员工充分享受发展成果,2008年三季度就给员工执行了加薪,突如其来的危机更加重了公司经济压力。在企业生存发展受到威胁的时候,公司领导层通过缜密分析认为,经过数十年,特别是近10年来的强劲发展和积累,公司大大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公司现有发展项目发挥效益指日可待,且国家挽救经济的措施使公司资金得到极有利的支撑,虽然困难,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能以牺牲员工利益为代价。由此,公司决定不降薪、不裁员!以“我们绝不放弃一名员工!”感动着员工、凝聚着人心。同时仍不懈致力于解决在改革发展中各方面的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危难之中见真情。昊华西南决策层以实际行动更加完美地诠释了 “命运共同体”理念,员工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与企业相互依存的关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成为昊华西南激扬奋进的动力。  

  加强党建 以“党风”“官风”肃“民风”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班子建设是关键。”这是昊华西南领导层的共识。在危机当中,加强员工思政工作,先抓党风和干部作风建设更是关键之所在。在当前形势任务教育过程中,昊华西南党委按照昊华总公司倡导的“勤奋、勤俭、不沾、不贪、不搞世俗”的作风建设十二字方针,通过党建、组织、纪委等角度,狠抓了特殊时期党风和干部作风建设。

  该公司首先根据员工集中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更加务实、更加深入、更加有效,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并进一步加强了“公车委派制度”等措施,集中整治,基本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将中层领导干部的年终绩效考核与群众评议挂钩,这些在基层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也更加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改进。其次,着力加强“政工信息”、“司情民意”和“预警上报”等措施的落实,将各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党群部门与群众的联系纽带作用发挥到极致,使每一名党员、每一级组织都成为“信息员”和“调解员”。还进一步加强了“书记接待日”活动的深入,在特殊时期,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思政工作的责任”更加明确。  

  制度创新 确保思政工作“落地”  

  危机发生以来,该公司在充分发挥思政工作制度创新优势的同时,更加强调工作的有效性,在员工思想转“危”为“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昊华西南较早就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思政工作体系,制定颁发的《思想政治工作条例》,明确了思政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及职责;规范了公司政工机构与队伍;提出了“八要八不要”思政工作方法;建立了公司思政工作的激励和考评机制,建立起了党组织负责人总负责,分管领导重点抓,党政领导共同抓,群团组织和相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企业思政工作体制。强化了政工信息工作,创办内刊《信息摘编》,建立了《公司政工信息速递专报制度》和《政工信息追踪反馈制度》,将员工“一线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公司领导,为一线员工与公司领导的良性互动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

  据了解,危机以来,昊华西南公司党群部门共收集、反映各类“信息、民意”220余条,各级党群组织负责人接待员工信访50余人次,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公司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