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漯河惠星靠OEM模式闯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09-01-14 00:00:00 点击率:]

  □ 本报驻河南首席记者   李代广  

  

  “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高起点要求自己,以双汇为榜样,走蒙牛发展道路,靠OEM模式即委托加工模式绕过创办现代化肉食品生产企业须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投资的高门槛,小企业大运作,以小博大。”2008年12月28日, 在中国食品名城河南省漯河市,河南漯河惠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星兴奋地告诉记者。

  张海星告诉记者,在第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上,参观者把惠星公司的食品展位围得水泄不通,争相品尝并购买“惠星”王中王优质火腿肠等食品,短短几天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家客商纷纷到公司洽谈经销合作事宜并签订产品代理合同,公司已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实现5年内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利税突破10亿元。” 张海星告诉记者。

  

  OEM模式,盘活近亿元资产

  

  OEM是英文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的缩写,意思是原始设备制造商,也是定牌生产、代工或者委托加工的意思。OEM是现在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变通经营模式,这种重新分工产生的结果是双赢的。 

  张海星认为,肉制品行业的产业链条,一般由七个环节组成,即制造、设计、采购、运输、订单、批发、零售。制造只是其中的一个投资大、风险高的环节。

  张海星在公司组建之前,就亲自到全国各地中小肉制品企业考察,发现有许多企业由于经营困难,大量食品产品生产线处于闲置状态,发挥不了作用;同时他还到图书馆翻阅了大量有关OEM模式的资料书籍,并亲自到中国乳制品企业蒙牛集团学习企业OEM发展经验,经过考察和学习他深深感到,肉制品行业也完全可以走OEM模式。

  2008年5月,漯河惠星食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与此同时,公司注册“惠星”商标和“惠星王中王”、“惠星火腿王”商标,与“郑荣”、“天顺”两家郑州肉类加工企业达成委托加工“惠星王中王”火腿肠等“惠星”系列肉食品的协议,从而盘活了近亿元的资产。

  2008年6月17日,承担“惠星”系列肉食品委托加工生产任务的两家郑州肉类加工企业生产线开始运行,10天后日产量达到20吨。与此同时,漯河惠星公司积极实施“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战略,在开封、商丘、安阳、郑州、许昌、驻马店、漯河等省辖市和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等周边省城乡市场建立销售网络,大力宣传品牌,使产品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学习双汇,提升经营理念

  

  张海星告诉记者,公司依托全新的经营模式,绕过了高投入的门槛,但不代表公司现在已经成功,离公司的远大目标还相差甚远。

  “脑袋大、两腿细”,张海星用这一句话形容公司的现在。“脑袋大”形容公司拥有全新的经营模式、管理理念,而“两腿细”则是指公司的销售网络和生产基地两支队伍还不很健全,还需要进一步培育加大。

  根据企业发展规划,惠星公司将在东北地区建成一座年产5万吨低温肉制品和5万吨高温火腿肠的加工厂,在西北地区和本地各建一座较大规模的肉食品加工厂,使企业肉制品年产量达到30万吨,年产值达到50亿元;配套建设年产3000万套纸箱生产线、1万吨PVDC肠衣生产线、100万头生猪屠宰线、2万吨淀粉生产线、2万吨蛋白生产线。

  在财务链条上,公司瞄准私募和公募基金,积极寻求与风险投资商合作,健全完善企业的资金链条,加大企业现金流量,在私募的基础上早早为公司上市公募资金做准备。

  “嫁接到什么高度,企业的产品品位就会有多高。”张海星说,“在我们漯河第一个中国食品名城,存在着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食品企业,身在同一个城市,我们就是要向双汇这样的龙头企业取经学习,我们的目标就是不做行业第一,永做行业第二。”

  

  食品名城,有望双星同现

  

  上世纪90年代,在以双汇、春都、郑荣为代表的第一轮肉制品行业的角逐中,双汇以高质量、高价位的营销策略,一枝独秀,成为中国肉制品行业的老大,并塑造了中国肉类品牌。

  张海星认为,质量是食品行业的生命线,安全的食品才能赢得客户,高质量的背后隐含的就是质量安全,要想取得好产品就不能偷工减料,投机取巧,必须有较高的投入,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惠星公司要想和双汇一样生产安全食品,只有走高质量、高价位的道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漯河惠星公司颇有创意地采用委托其他企业生产产品并提供全部原材料的OEM模式,迅速形成生产能力,依靠高质量、高价位的产品市场定位和全新的营销理念占领市场,可以说是“双汇效应”催生的一个奇迹。

  记者注意到,在食品行业和其他行业,同一个城市的经济土壤很容易同时或先后催生出现两个或多个相近或相似的企业,如三全食品和思念食品在郑州速冻食品行业同处一城;海尔电器和海信电器在青岛共荣共生……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双汇之外,漯河惠星公司必将成为中国肉制品行业中另一颗永远闪耀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