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祁东矿:来自地层深处的炮声
[发布时间:2009-01-15 00:00:00 点击率:]

  2008年最后一天的夜班,随着祁东矿西翼总回风巷西段一声炮响,该矿开拓区二队顺利实现17.3m2大断面当月单进突破152米,刷新了安省徽皖北煤电集团集团公司大断面单进最好纪录,而二队只是该矿打造快速掘进队中的一支。该矿在提高单进上系统思考,不断创新,以科技引路,对施工工艺持续改进,锻造了一支支善打硬仗的掘进队伍,刷新了单进的一次次纪录,在2008年年底集团公司快速掘进队表彰中,就有6个队荣获集团公司快速掘进队殊荣。

  系统思考。单进的快慢是生产接替的致命因素。该矿在推进单进过程中,首先对如何提高单进进行系统思考,清除影响单进的“拦路虎”。采取瓦斯综合治理方式排除瓦斯隐患;充分应用三维地震精确解释系统进行水文动态预报,对矿井涌水量进行实时监测,随时掌握各含水层水位,解除水患侵扰。全面推广锚网梁支护革新技术,为提高单进创造最优的条件。深化“手指口述”教学,采取阅历式培训、“1+1”帮扶、师徒联责等方式,使技术能手们勇于传授绝活,强化了员工队伍素质建设,在复杂的地质环境下,逐步锻炼出一支支高素质的掘进队伍。

  科技领路。现代化的矿井自然已经不是30年前手搞刨、架木棚的进尺方式。该矿针对在-660米井下施工,压力大,顶底板岩石构造复杂多变的情况,在集团公司率先全面推广应用锚网梁支护工艺,实现了支护上的一次革命,彻底改变了传统架铁棚支护的被动支护形式,实现了单进技术的新跨越。改变了普通的爆破方式,积极应用中深孔爆破法,在炮眼布置、装药量上进行调整,提高炮眼利用率,增加爆破循环进度。

  持续改进。该矿对新技术不断优化施工参数,同时在工作流程上不断优化,使工时利用得到最大化。实施了“三掘一喷”的施工组织方式,变原有“三八”工作制为“三八一六”式工作制,其中三班负责正常进尺,一班负责准备、喷浆、移机钉道及后路修整。采取了“三段”式平行作业法,进一步加大耙矸机至迎头距离,耙矸机前进行打眼进尺、初喷及支护顶板、帮部支护及顶部复喷“三段”平行作业,使人员组合得到了充分优化,彻底解决了以往的窝工现象。改变原来的“两掘一修”作业方式为“三班掘进,边掘边修”,使巷道一次成型,实现平均每日进尺5.7米,比以往日进尺提高1.8米。

  潜力可挖。制约单进的重要原因还有后路的出货系统,随着矿井的不断延伸,斜巷增多、运距渐远、车皮供应紧张问题不断显现出来。目前,该矿在二采区建立了集中运矸系统,采用梭式矿车,提高装矸量。使用多部胶带运输机运输矸石进小眼再漏进下山的矿车里,比以往的出货系统大大减少了运输距离,并减少了施工人员,出货效率得到成倍提高,使该矿在2009年的施工中有望单进再次提升。(梁 勇  田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