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灰白如雪 草卷如茄
[发布时间:2009-02-11 00:00:00 点击率:]

  □  汪 络                        

  

  1924年的一个周末,徐志摩家的客厅里烟雾缭绕,应邀而来的大文豪泰戈尔先生正叼着雪茄与其倾谈,雪茄是两个人除了文学之外的另一共同爱好,吞云吐雾之时泰戈尔提出问题,这支英文名为Cigar的烟草中文应该是什么?若徐志摩是个严谨的植物学家,答案可能会不那么浪漫,但他是个诗人,吐出一个圆满的圈之后沉吟了一下说:“Cigar之燃灰白如雪,Cigar之烟草卷如茄,就叫它雪茄吧!”

  中文与雪茄最初的碰撞诞生了一个音意俱佳的外来词汇,这本来出自于美国原住民的休闲品在历史上也总与名流挂钩。丘吉尔的一张著名照片《愤怒的丘吉尔》是他唯一一张没有雪茄陪伴的影像留念。摄影师为了拍摄出领袖的强硬气质,趁他没留意猛然抽走了他嘴边的雪茄,于是,看,他那双眼睛几乎要冒出火来。

  有些雪茄老手会用雪茄表明自己的态度,谦卑时用三指捏烟,傲慢时用两指夹。不可否认,不管是在伦敦大学教授的房间里,还是在高朋满座的客厅,叼着一只雪茄的男主人往往能在一朵云彩之后吐出一句经典之辞。

  从理论上讲,不同的享受时段应该选择不同的雪茄品牌,产地、气候会带给每一支雪茄不同的性格。有一种说法是:“每天的第一支”应该选择味道温和的Hup-Mann;“午餐之后”应该选择味道浓烈、口感饱满的Corona;“丰盛的晚宴之前”应该选择能给你带来振奋感受的Rey Del Mundo;“稍事休息的时候”应该选择清新淡雅的、口感舒畅的Fonseca;“难忘的时刻”则该拿出珍贵的Cohiba……一支芳香醇和的雪茄使时光变得更加罗曼蒂克,明媚的阳光、昏黄的灯光、柔和的夜色,都在烟雾缭绕中显出别具一格的气质。

  雪茄和香烟是两回事,吸烟的人会把烟吞进肺里,抽雪茄的人则是在嘴里含一下,味道在嘴巴里,然后再吐出来。比较适合的方式是啜吸,每隔几分钟将雪茄吸入口中,在腭中逗留品味后喷出。然后喝点白兰地、威士忌或红酒,会品味到各个层次的不同感受。这是因为器官和肺的黏膜可以吸收尼古丁和烟碱,却品尝不到雪茄的香味和口味——这将成为你品味过程中绝对的浪费。而将雪茄咽下去也很容易会醉。

  烟灰不用频频弹去,留有一寸左右的烟灰可以保持最理想的雪茄温度。一支雪茄抽到尽头,你会找到最甜的味道。品尝完之后,只需将雪茄放在烟灰缸边,数秒钟后它会自动熄灭。千万不要将雪茄像香烟一样掐灭,这样灭掉的雪茄会散发出令人不快的气味,样子也很杂乱难看。

  很多吸惯了雪茄的人会忍受不了香烟中的助燃剂、纸和香精的味道,因为频谱宽厚的雪茄带给口腔和鼻腔中灵敏的味觉嗅觉细胞的绝美感受是无可替代的。你可以从颜色判断一支雪茄的好坏,烟叶的光泽度要强,颜色淡一点的味道也会淡一点,黑一点的会浓一点。当然,要树立起自己的口味标准,只要慢慢地去品尝各种雪茄烟草,慢慢品味它们的浓度、香味、甜度、醇度,就可以有自己的综合判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