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浅谈烟草企业“财商”建设
[发布时间:2009-02-11 00:00:00 点击率:]

  □  孙树立

  

  智商(IQ)、情商(EQ)、财商(FQ),并称人类3大基本素质评价标准。其中,财商指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对于企业来说,企业财商指企业掌握财务运行规律的能力。企业财商理论中“强化财务监管手段,提升财务监管水平,科学优化财务结构,主动防御财务风险,积极化解财务危机,实现财务高度自由”的目标思路具有先进性和实践性。因此,把企业财商理论引入烟草行业企业管理中,建设有行业特色的烟草企业财商,对烟草企业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点一:建设烟草企业财商应注意的问题

  科学评估,正确定位。企业财商按照实际功能可分为三个层次:“强化财务监管手段,提升财务监管水平”是第一层次,也是企业财商的基本功能;“科学优化财务结构,主动防御财务风险”是第二层次;“积极化解财务危机,实现财务高度自由”是第三层次。这三个层次是循序渐进的,前一个层次是后一个层次的基础,任何跨越式建设都将使基础削弱。因此,建设烟草企业财商,首先要科学地评价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机构、机制、体系,正确定位烟草企业财商的层次,以避免实施起来脱离实际。

  重在执行,注重质量。企业要把财商建设提升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并要求所有参与人员严格围绕建设目标紧密配合,时时监控执行情况。同时,对运行质量进行监督和控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避免为追求进度和效果而一味盲目加速,最终使企业财商的建设流为一种形式。

  稳步推行,及时反馈。在烟草企业财商建设的推行过程中,要通过“宣传发动——分步实行——检查总结”的方式稳步推行,结合企业财务特点和运营特点,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实情引导”。同时,及时反馈信息,加强决策科学性。

  关注点二:建设烟草企业财商的步骤

  基础阶段。首先,收集整理本企业财务基本运行资料,分析存在的问题。基本运行资料包括三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则(会计准则、财务通则、企业财务规则)、一制(管理机制)。通过全面收集基础资料,制作出相应的图表,以便于分析这些基础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其次,科学评估财务监管水平和财务运行效益。要按照标准评估要求,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客观评估。第三,制订烟草企业财商建设方案。在方案的制订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突出实践性、指导性、前瞻性,并结合企业长期发展目标进行适当调整。

  完善阶段。一是对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考察评估。在这项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是“考察”,不是“考评”,更不是“考核”。如果一味注重考核容易导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产生急功近利的思想,甚至出现背离目标的行为。考察评估的标准制定要遵循有利于企业财务监管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有利于企业财务规划的实施的原则。二是对考察评估结果进行二次分析。二次分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合理修正目标,如果发现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的,就应该进行回溯检验,以及时纠正。三是修正目标。通过二次分析发现问题后,要结合企业实际进行目标的修正。在修正的过程中要注意群策群力,听取多方面意见,从反馈的不同信息中把握关键。

  提升阶段。在本阶段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否能适应烟草企业财商建设;二是烟草企业财商建设的目标是否定的太高;三是烟草企业财商层次是否帮助企业有效实现了发展战略。企业根据这三个问题进行逐步分析,发现情况后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相应策略。例如,通过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分析烟草企业财商要素,优化操作流程,等等。

  关注点三:建设烟草企业财商的方式

  根据当前烟草行业财务管理的实际,建设烟草企业财商不能一哄而上,而应根据“因地制宜,因时而异”的原则,采取“试点运行,分线推广,全面实行”的方式,逐步完善提高。

  试点运行。要求选择财务人员素质较好、财务管理水平较高、财务结构合理的部门作为试点,结合该部门自身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实施全程跟踪监管,根据试点执行情况对方案进行修正完善。

  分线推广。在试点部门建设成功后,选择与该部门关联的财务线再次进行评估、调整,确定没有漏洞后按照预定的财务线路(如生产线、销售线、专卖线等)分线推广,保持步调一致。

  全面实行。分线推广完成后可在企业内部全面实行。同时,进行跟踪反馈,注重效果,出现问题后及时进行分析,并调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