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新峪煤矿三道防线 构筑安全监管屏障
[发布时间:2009-02-12 00:00:00 点击率:]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公司新峪煤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的目标,从管理队伍、监管队伍、群防群治三方面入手,为安全生产构筑监管屏障。

  筑牢管理队伍防线。该矿完善制定了中层领导干部、班组长、带班长岗位责任制、盯班上岗制、安全指标考核制等制度;强化安全学习机制,根据不同专业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对学习效果进行不定时考试考核,实行奖优罚劣;在技术管理上,大搞业务练兵、技术比武,培养大量技术管理骨干;大力加强班组建设,在井下各队组设立了安全副队长,每日到安监处领取任务,每月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激发了他们抓安全的自觉性。

  筑牢监管队伍防线。安监处在井口设立了安全调度值班和井下广播系统,建立了安全员井下电话汇报电脑录音系统,监督安全员动态汇报的质量;每月定期对各单位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对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观测,同时对安监队伍实行量化、细化的考核机制。

  筑牢群防防线。该矿建立健全了“三违”帮教、隐患排查、群监员汇报、奖罚等制度。为安全“三大员”购置和统一配备了黄色安全帽,既警醒自己,注意自身行为,又警示他人,杜绝身边违章。党团小分队每月不定期下井检查领导干部、“三员两长”跟班上岗情况和现场记录。安监处小分队经常开展“零点行动”,真正在全矿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网络,有利地促进了安全生产的顺利发展。

  (尹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