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奇妙的旱烟管
[发布时间:2009-02-18 00:00:00 点击率:]

  □  李茂青           

  

  那是在清朝某年间发生在一个当铺里的故事。

  这个当铺地处一个繁华的大集镇上。有一天,一位老者拿着一支旧旱烟管到当铺要当300两银子。掌柜的看了认为最多只能当几十两,多一点也不行。两人相持不下,竟然吵了起来。这个店铺的管事听到店内有人在争吵,便从后堂走出来看个究竟。问明缘故后,管事拿起烟管仔细地看了看,只见烟管通体深红透亮,镶嵌着翡翠烟嘴,烟窝包镶精致,一看就知道不同寻常,旁边还附有一包上好的烟丝。管事看完后,便问老者最少要当多少银两。老者伸出三根指头,并在柜上点了三下,示意要当300两,期限为3个月。管事点点头,二话不说,叫掌柜收下烟管和烟丝,并亲自写好典当字据,取出300两银子一并交给老者。

  过了几天,当铺老板巡店,进入库房一眼发现了那根旱烟管,十分招人喜爱。老板从架上取出欣赏,忽然发现这支烟管当银竟是300两时,大吃一惊,心想虽然烟管不错,但当银也太高了,不划算,肯定是吃了大亏。其实,古时典当行业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般典当物品定价是实际价格的1/3,最多也不超过半价。倘若典当人不赎回或超过规定期限便成死当,到那时当铺可以变卖处理,这也是典当业发迹赚钱的诀窍。当铺老板以为这个管事眼力太拙,不是行家里手,认定这根烟管最多只值百十两,当者肯定不会再赎回,这是一票赔本的买卖。

  回去后,老板越想越气,找了个时间,借故典当经营不景气为由,辞退了这个管事。其实,这个管事是安徽休宁人,很会经营,也很会察言观色。老板步入当铺库房时的一举一动他都已看在眼里,早就猜出了老板的心思,并不动声色,卷起铺盖就走了。当铺老板也就将这个烟管束之高阁,不再问津。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3个月过去了,先前那位老者果然拿着当票来取烟管,伙计依票查找,却不见了当物,便急急忙忙把老板请了出来。老板得知是烟管主人来取当物,高兴至极,让伙计在库房里上上下下翻找,好不容易从高架上找到了,将烟管交于老者。老者拿过来一看,烟管已无当初色彩,便面露愠色,将当票扔给老板,让他拿着当票与实物对照。老板接过当票一看,白纸黑字,典当字据表述确实与实物差之甚远。这时老板才恍然大悟,知道事情不妙,忙向老者赔不是,请求宽限数日再取。老者也很通情达理,答应一周后来取,否则就要告官。

  老者走后,当铺老板这才想起休宁管事已被辞去数月,急忙向伙计打听管事的去处。还好其中有一个徽州小伙计告知老板,前几日曾在本地还见过休宁管事,但不知道他具体住哪儿。事关重大,老板立刻把店铺打烊,让掌柜和伙计全部出去找人,无论如何也要找到这个管事。因为典当业不守信誉是会砸了招牌的,严重者还会受牢狱之灾。

  大伙跑遍整个集镇的大街小巷终于将休宁管事找到,请他回去。此时的休宁管事也摆起了架子,不愿回去。老板无奈只得亲自登门求请。

  休宁管事见老板亲自邀请,又赔礼道歉,终于同意回当铺。管事知道老板是为烟管的事情,灵机一动,也提出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依他一件事,即要求老板60大寿时须摆10桌酒席,寿宴要举办三天三夜,还要特别限定只能在家操办,且通知来宾这三天不得回家。老板一听,这没什么难的,就满口应承,心想,过几天正好是自己60寿辰,生意兴旺,春风得意,本想大做,但因失当一事,搞得头昏脑胀,竟把这档子事也给忘了,经管事一提正合心意。

  庆寿那天,东家张灯结彩,宾朋满座,听琴的听琴、下棋的下棋、搓麻将的搓麻将,一片喜庆景象。

  在清代,烟具携带很不方便,外出走亲访友一般都不随身带烟具,各家均备有待客烟具供客人使用。可这一天,在客人想抽烟的时候才发现寿席上只有一个旱烟管,别无其他烟具。来客问过佣人,佣人也不知究竟。因东家有言在先,来客欢聚三天不得离去,来客们无奈只好就着一根旱烟管你吸几口我吸几口,一个接着一个轮番抽吸,你传给我,我传给你,弄得这根烟管始终不离众人之手。

  其实,寿宴上的这根烟管就是当铺里的那根烟管。就这样,三天三夜之后,管事将这根烟管取回当铺。这一天也正是限定最后期限。当老者再次走进当铺,看见自己的烟管已经变得颜色如故,烟杆甚至比原来的色彩更加透明红润,连连点头赞许,高兴地取出400两银票连本带息附上奖赏交于管事,随后提着烟管扬长而去。老板见状,呆若木鸡。从此之后老板再也不敢轻视这个休宁的管事。

  原来,管事是个行家,他一拿到烟管就看出这根旱烟管不同寻常,不仅烟嘴是翡翠的,做工也别致,更讲究的还是此烟杆,是根老茅竹,虎头蛇尾,且烟杆9寸共有13节,不长也不短,是难觅得的好烟杆,更是烟管中的极品。况且这根烟管的使用已有年代,加之配件档次不俗,做工又精细,更是极品中的顶极品。休宁管事胸有成竹,正因为看准的就是这一点。一开始,老者只当300两银子其实并不高,实际价值可能不可估量。另外,老者附上的烟丝意思是请当铺这三个月每天帮忙抽吸几口,这也只有内行人才懂其中奥妙。因为,一支上好的烟管特别讲究平时的养护,经常使用才能保持晶莹剔透,否则烟管就会失去光泽而失色。由于这三天三夜在众多宾客中仅使用这唯一的一根烟管,自始至终都在客人的触摸下,不停地轮流抽吸,才使烟管重放光彩。这根失色的旱烟管,如果没有管事使出的寿宴一计,仅用3天时间,是不可能再让这根珍贵的旱烟管恢复本来面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