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华丰煤矿努力造就“复合型”职工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山东新矿集团华丰煤矿立足企业实际,注重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培养,以建设“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好”为职工队伍目标,将其造就成融“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为一体的复合型团队,充分发挥职工队伍的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培养学习型员工。实施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造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必须把学习放在了一个新的高度,学习是人们应对竞争、适应环境的最重要的生存条件。对员工来说,学习既是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又是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一种精神追求及思想境界。为此,华丰煤矿要求职工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形成“企业与我同发展,我与企业共命运”的企业价值观;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函授、自学提高文化层次,使多数职工达到中技文化程度,有条件的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通过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提高岗位技能,达到中级工以上水平,从而使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以过硬的业务能力、较高的思想觉悟、娴熟的岗位技能,实现人生价值。 

  培养安全型员工。安全生产是事关社会稳定、企业发展的系统性工程。为此,华丰煤矿要职工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预防为主、安全为天”的意识;“安全维系其生命、健康与幸福”的伦理观;“安全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的价值观,建立起职工“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认知体系,增强遵章光荣、违章可耻,珍惜生命、修养自我,自律、自爱、自护、自救的意识;事故源于“三违”与失误的认识;学习技术、提高技能的意识等。教育引导职工在岗位区域安全联责、安全出勤联保活动中,所在班组实现安全生产;积极排查安全隐患、提安全合理化建议,构筑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让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

  培养创新型员工。在实施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进程中,面临着许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生产工艺的改进,技术设备的改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都依赖于职工。为此,华丰煤矿引导职工要立足岗位,大力实施岗位创新;在岗位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上重新审视自己,以创新的理念干好本职工作;鼓励职工在岗位自主创新中,将理论创新成果发表在市级CN报刊上,实践创新成果获企业以上奖励;“五小”创新成果、“QC”小组创新成果获企业以上部门表彰奖励;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等方面人人有建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