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父亲的收藏
[发布时间:2009-03-11 00:00:00 点击率:]

  □李繁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不抽烟的。然而在我家的书橱里、柜子中却存放了不计其数的烟标、烟盒。每当父亲有空的时候就开始摆弄它们,而我只是托着下巴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从来不敢乱动,因为我知道那些都是父亲的珍藏,我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生活原本也就是一个不断感受,不断收藏的过程。笑声过了喜悦被我们收藏,眼泪过了悲伤被我们掩藏,无论所经历的事情是令人欣喜还是让人皱眉的,它们都会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记,因为我们总是将它们收拾整齐,存放在记忆的匣子中,偶尔打开来细数、翻阅,就像将往日的种种重新经历。而收藏亦是如此,无论那张烟标是光洁如新的还是破旧斑驳的,父亲总是将它们展平、弄净,然后再小心地放置在收集烟标的小册子里。这对于父亲来说几乎成了一种瘾,就像喜欢抽烟的人离不开香烟一样,父亲一旦发现自己未曾收集到的烟标,他定会眼睛一亮、爱不释手,每当这时,他的脸上总是浮现出小孩子般的笑容,欢天喜地的,我喜欢看那种表情。

  听父亲说,他小时候总喜欢向抽烟的叔叔、伯伯要烟盒,有时在路上拣到一个也会兴奋半天,那时的烟标多为软包装,父亲总是小心翼翼地拆开,生怕弄坏了盒边的粘贴处而有损烟标的品相,为了收集烟标、烟盒父亲还自制了集烟标的小册子,每次打开它们,总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凑巧的是,父亲参加工作就被分到了烟酒公司,并且管理烟库,这段经历不仅使他了解了更多香烟方面的知识,也为他的收藏提供了条件。父亲总是将香烟散给别人自己只是留下烟盒,或是问别人要空的烟盒、烟标。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仍旧是保持了不抽烟的习惯,只是对收藏烟标的兴趣与日俱增,每逢闲暇,父亲就会兴致盎然地翻弄他的那些宝贝,翻阅着他从小到大的每一段记忆。

  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我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收藏的习惯。打开我的抽屉就像打开了一个百宝箱,在里面你可以找到整本精美的糖纸、各式各样的扑克牌、漂亮的信纸……每次整理抽屉的时候,我总是舍不得将一些过时的东西扔掉,总觉得一旦扔掉就再也寻不回来,寻不回童年时的单纯美好的记忆。母亲总是说我和父亲就是两个收破烂的,可是我和父亲总是笑,因为其中的那份满足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收藏,与其说它是一种爱好,不如说它是一种坚持,喜欢某样东西未必能一直喜欢,当时中意未必现在仍然可心,这不仅是一种行为上的坚持,更是一份情感上的坚持,一份对曾经的怀念,也许我们就是那种被称作念旧的人吧。也许收藏在很多人看来是件劳心费神的事情,不仅要花时间,花精力,甚至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但在我们看来却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我始终相信,成人的世界里也是有童话可听的,我们在收集自己喜欢的物品同时,还将从小就萌生的一种感情偏好延续了下来,我们收获了一份他人无法体会的快乐,保留了一颗未泯的童心。

  至今,父亲已经收集国内外烟标一万多枚,民国时期香烟牌2000枚,杭州烟厂的百图卡1000余枚,其种类、图案可谓是千姿百态、五彩缤纷,欣赏起来不禁让我赞叹不已。父亲在收藏的同时也结交了不少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他们经常互相交流、互换清赏,烟标收藏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收藏行为,而是包含了更多的情感交流,蕴涵了更为丰富的意义。现如今,我也成为了烟草行业的一员,我会将父亲的爱好传承下来,将这份珍贵的情感以及同烟草的不解之缘继续下去。

  对于父亲来说,烟标的价值就是他所有的记忆与珍贵的情感,那么我作为他的女儿,作为一名烟草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接受这份情感的延续呢?是的,我相信在你的灵魂深处也有一些点滴常涌上心头;在你的抽屉中或许也有一些多年前的记忆让你无法释怀。那么,就请你将它们好好地收藏,让那独一无二的情感沉淀出过去的影子,回响出令人心弦一颤的清扬……

上一主题:打火机的魅力

下一主题:醉烟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