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安全教育如何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00 点击率:]

  杨涛  

  透过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故案例,我们总会发现很多事故都是由于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等主观因素引起的。笔者认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应与时俱进,主动迎合职工的学习兴趣,促使职工积极参与,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创新学习方法,做到授人以渔  

  笔者对某矿一线职工的学习培训效果进行调研时,常常听到区队管理人员及基层职工反映,目前在我们各级部门组织的一些安全学习培训活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吃“大锅饭”的现象,虽然培训主办部门花了很大的力气,但职工学习效果不佳,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笔者经过深入细致的了解得知,每次培训时基本上都是老一套,老师在上面讲,职工在下面听,缺乏趣味性和互动性,久之使职工产生了厌学情绪。因此,职工建议,在以后组织学习培训时最好能做到理论与现场相结合,分专业、分工种、并采取定岗定员的方式,效果肯定会好得多。 

  笔者认为,在进行安全教育时,要尽量让安全教育显得生动、形象、有效,以期能够让安全知识、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使每位职工在生产作业时都能保持较高的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必要的安全操作技能,达到安全生产。其次,培训要结合实际,针对职工在工作中的需要来进行对口培训,培训职工识别各种潜在的危险因素,着眼于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能力,培训同时要结合实际的标准化作业,通过岗位操作规程,风险识别与警示教材等培训,使职工做到心中有规程,手中有标准,知道哪些可以干,哪些不可以干,哪些是无知性违章,使每位职工在生产作业中,都能保持较高的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必要的安全操作技能,增强安全自我保护能力。

  2、创造和谐作业环境,改变应付式工作思维 

  笔者在某队发现存在这样的现象,职工最喜欢打听什么时候有检查的消息,如果知道那天要组织检查,就高度紧张,工作干得有板有眼,但只要检查一过,就立即反弹回到老一套的干法。有相当一部分职工持这种思维,而就是这种不健康的工作思维,最易形成整体性的“检查综合症”,对我们安全工作的危害也最大。

  笔者认为,安全管理工作应该不断细管严抓,使职工彻底转变安全观念,理清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管理工作才会有质的进步。如果管理者对安全工作时紧时松,对平时一些细小的事故隐患与习违章操作视而不见,就会在无形中对职工形成错觉,造成暗示性的纵容,使职工不仅不会消除隐患与做到标准化操作,反而会潜在地制造隐患,造成安全工作流于形式,酿成不安全因素。因此,安全管理是责任是大局,不断地严抓细管,安全工作才能彻底地做实做细,遵循安全规程,久而久之,才会养成好的工作习惯,善于发现问题,并善于整改问题。安全工作要自我加压,自查自纠,安全检查要形成闭合管理,使职工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真正做到干标准活,干放心活,最终做到检查与不检查都一个样。

  3,引导职工养成正确的隐患整改意识   

  某矿曾发生一起顶板事故,某班在工作面上、下超前缺口进行移架棚钢梁及机头码墩作业时,一作业人员明明知道作业上方的危岩已经离层,不及时查找,反而在下方进行冒险作业,企图进行斜撑支护,一块1.5×0.8×0.7m的矸石冒落,导致该名职工受伤因抢救无效死亡。

  众所周知“三违”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投机取巧,侥幸麻痹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该职工明知顶板已经离层,不采取措施,反而冒险强行作业,没有及时消除隐患而酿成事故,可见该职工的安全意识的薄弱。笔者认为,要切实抓好隐患的消除工作,要使职工树立对想到的问题、发现的隐患就立即整改到底的责任感,从源头消除事故的苗头,不让隐患有存身之地。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敢抓敢管,大胆揭露,果断解决绝不留下任何隐患,对发现的违章,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从而真正营造整体讲安全的氛围。特别是我们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树立“放过一个事故隐患,等于埋下一颗定时炸弹”的危机意识,对查出的重大的隐患要跟踪督查,把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对瞒报隐患和隐患排查指标完不成的人员采取严管重罚手段,把责任制度化、以制度促安全、以制度保安全,确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