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开好班前会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00 点击率:]

  □  钟春燕  王武州

  

  基层单位班前会,是职工下井前的安排会、动员会、细节会,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若质量不高,往往导致工作难以落实,安全无保障,目标不明,责任不清,工作被动。若班前会组织的不好,往往是流于形式,冲淡主题。实践证明,只有提高班前会的质量,才能在短时间内安排好工作,为班中的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这足以说明,开好班前会,是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不可忽视。

  在工作前,少则10分钟,多则半小时的班前会,很多人认为是浪费时间,多此一举。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一个好的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态度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诚想:从一个少则5人左右的生产小班组,到多则20余人的生产大班组,一群人没有意识地,没有目的地进行生产劳动,其结果是什么呢?别说创造的经济效益和实现劳动价值,不出安全意外事故已属万幸了。

  一次成功的班前会有什么益处呢?从总体来讲应有三大好处:首先,班组成员明确了当班的安全责任、工作任务以及工作量。其次是明确了上一班遗留的安全生产隐患的处理办法和注意事项。再则是如何圆满地完成当班的安全生产任务。简言之,班前会的作用既是解决生产班组全体人员当日当班做什么?怎样做?达到什么样的工作效果?

  班前会由以上三大好处所衍生出来的好处举不胜举的。其一组员能准时坐下来一起开班前会,做到同上同下,增强班组人员有了较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这是完成当班安全生产任务的先决条件。其二能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能发扬民主,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地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其三能及时化解工作中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矛盾纠纷,为班组民主管理和民主分配创造积极的条件。其四是能使大家一起谈笑风生,畅所欲言为安全生产献言献策,拉近彼此的距离,加强团结,增强互助,使同事工友见关系更加融恰、和谐,为做好安全自保、互保,安全群保创造条件。其五是企业中、高层管理工作的延伸。避免了企业管理鞭长莫及的状况和企业管理的真空地带,是企业管理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格局的一种完善和补充。其六是能更好地发挥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各抒己见,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做好人性化管理工作创造和谐的氛围。

  怎样才能开好班前会呢?这需要各级管理人员的重视和参与,需要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安全措施的操作性要强。当班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详尽细致,使职工明确安全作业的根本职责,自觉做好自保互保,时刻牢记规程,结合现场工作实际,采取具体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规范操作,干好工作;安全的针对性要强。要及时发现当班安全不放心的人、精力不集中的人、好饮酒的人、精神萎靡不振的人。既要批评又要敲响警钟,还要注意耐心开导,要有针对性,避免组员带着情绪下井,预防事故发生。安全说教的实用性要强。班前会的时间短,不管讲什么、学什么,都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多与组员探讨现场安全工作有关的问题,让职工各抒己见。现场落实安全措施要带有强制性。认真学习作业现场安全措施和规程,跟班干部在安排工作后,要细检查勤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制止,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

  主动、积极、合理、成功地开好班前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它既能为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秩序氛围,又能为我们长期、稳定和持续的安全生产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