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岱庄煤矿:资源复活让矿井延寿十年
[发布时间:2009-04-16 00:00:00 点击率:]

  一个工作面经过合理的设备配置,能增加多大的效益?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岱庄煤矿给出的答案是7000万元。“我们通过对4300采区4321工作面优化设备配置,预计可以多回收煤炭20多万吨,增加效益7000多万元。”岱庄煤矿的技术负责人说。

  这只是岱庄煤矿通过让资源复活延长矿井服务年限的一个缩影。岱庄煤矿受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三下”压煤制约生产能力提升等因素影响,可采储量锐减。这一难题不解决,不仅矿井服务年限大为缩短,而且有限资源也会白白浪费。为此,他们优化布局、改进工艺、精采快掘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回收率,着力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优化布局、合理配采,是岱庄煤矿提高资源回收率的有力举措。该矿技术人员每天对大巷、采区集中巷及工作面顺槽地质状况进行全程写实,随时绘制煤层结构柱状图,反复分析地质资料。按照“取大优先、长短配采”的原则,合理生产布局,不挑肥拣瘦,始终均衡有序生产,最大限度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坚持地质条件允许设长壁面开采的,不采用短壁面开采,并根据煤层厚度配置合适的设备。4300采区煤层大都在4米左右,该矿在工作面配备大采高支架、大采高采煤机和大运力运输机等先进设备,据测算,仅4321工作面至少可多采出煤炭20万吨。

  边角煤、残留煤过去是开采中的“鸡肋”,岱庄煤矿在科学制定设计方案,优化回采工艺上做文章,使“鸡肋”变“宝贝”。实施置换开采,成立专门的置换开采队伍,引进隔爆本安型专用抛矸机,将回采触角延伸到1300、5300老采区的边角、薄煤层和靠近济宁断层等区域,尽量回收边角煤。该矿还从增强充填效果,节约充填费用出发,积极进行“膏体充填”技术研究,目前各项工程已基本结束,预计今年下半年可投入运作。有关专家称,此项技术成熟应用后,可使岱庄煤矿寿命至少延长7~8年。

  成功由上组煤开采向下组煤开采转移,是延长矿井寿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据技术人员介绍,岱庄煤矿下组煤煤层薄、含水量较大。如果单采下组煤,投入大,效益差,与上组煤合理配采才“有账算”。为此,该矿把加快下组煤开发摆在关系矿井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来抓,在人员上重点配备、在技术上重点突破、在资金上重点投入。目前,下组煤供电、通风、排水系统已形成,今年将投入开采。

  (王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