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自主创新 中国汽车抓住时机力争“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09-04-21 00:00:00 点击率:]

  本报特派记者 于 丹                               

  4月20日,令人瞩目的2009年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国的汽车厂商云集一堂,争辉竞秀。

  今年,我国迎来建国60年辉煌发展的时期,同时也面临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挑战。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情况下,在2009年“两会”召开前后,我国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并再次强调将自主创新、新能源新技术作为中国发展的主旋律。中国汽车工业在全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推进自主创新及新能源新技术的步伐也在加快。在“两会”召开期间,“自主创新及新能源新技术”发展更受到关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企业把握好国家政策,制定企业战略,提升企业竞争力,完成技术升级,将会更有力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机遇中更好更快地发展。

  借着车展的东风, 自主品牌在本届上海车展也大出风头,不仅参展规模远超往届,而且各自拿出多款最新产品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在推出新品中,主流自主品牌均瞄准中高端市场,从这个角度,此次车展也将成为自主品牌提升市场地位的上位机会。

  上海车展,就是自主品牌正在抓住弯道超车的时机,立足国际竞争带动品牌升级的新趋势。本届车展,自主品牌不但延续了去年北京车展上奋发自强的势头,一汽、上汽、东风、吉利、奇瑞、力帆、海马、华晨等自主品牌弯道赶超的爆发力更是惊人。无论是创纪录的几十款新车,还是自主研发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等新核心零部件技术,抑或是多款电动车等新能源展品,都体现了自主品牌的实力和底气。

  如果说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售42.5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连续3个月市场占有率第一体现了自主品牌的现有实力,那么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的大阅兵将为调整振兴规划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未来市场份额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