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和思考
[发布时间:2009-04-21 00:00:00 点击率:]

  李洪润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是风雷激荡的30年。30年来,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的国有企业——蚌埠卷烟厂,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成为安徽烟草的龙头企业,连续六年蝉联安徽省第一税利大户。先后荣获“中国企业500强”、“全国纳税百强”等荣誉称号,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性地开展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证企业稳健、和谐发展。

  总结回顾多年来我们对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得出的启示是:

  一、坚持思想建设,必须突出发展理念。多年以来,厂党委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科学理论,保证了企业在深化改革、实施黄山品牌战略、业务流程再造、主辅业分离、转岗分流、推进企业改革重组等重大时期,全体员工做到统一思想谋发展,同心协力渡难关。

  二、加强制度建设,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的“双基”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通过丰富的卓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建立和完善了中层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制度,试用期制、公开选拔、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一系列选人、用人的办法和制度。积极探索和开展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新模式,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以生产经营工作为中心的“党旗在我心中”、“党徽在岗位上闪光”等一系列党建活动,举办党员轮训班等,党的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企业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三、带好职工队伍,必须加强班子建设。带好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是党委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厂党委始终把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局提出的“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标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效益与环境、与职工生活相协调;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到了勤政廉政,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为出发点,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四、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正确导向。结合深化改革,做大做强企业、“十五”技改攻坚、减员增效、组织调整流程再造、联合重组等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形式,拓宽思路,利用企业一报《东海报》、一刊《东海人》、一台—东海电视台,将宣传思想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工段、班组和职工社区,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大力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先后表彰了刘家树等一批国家级先进典型人物,在全厂形成了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保证了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的平稳推进。近年来,全厂共涌现出36个国家、省、市级先进集体、12个国家、省、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

  五、发挥凝聚力,必须加强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基本方针,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这三个环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才培训机制和全面竞争机制。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初步构建起涵盖企业管理、技术等各个层面的人才队伍的梯次结构,目前,企业拥有中高级职称131人、初级职称164人,占管理人员总数的89 %。大专、本科以上学历287人;拥有高级技师4人、一线技师40多人,中、高级工700余人,占技术工人的96%。建立了干部选拔、竞争上岗的激励机制,使干部队伍呈现出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良好态势,为支撑企业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生产和员工队伍实际,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发展。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紧紧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视和关心困难职工,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近年来,累计用于救助资金达80万元、大病救助保险138万元;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辐射功能。多年来,蚌烟以企业党校、文明市民学校、企业老年大学为阵地,以各类文体协会为依托,以青年文化艺术节、金秋艺术节等各类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开展唱厂歌、知厂情活动,丰富了企业职工文化生活,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我们对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艰辛探索和实践中,曾受到了党和国家、省市等各级领导的首肯,给予我们极大鞭策和鼓舞,同时,我们也深感,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永无穷期,我们将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再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佳绩。

  (作者单位:安徽蚌埠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