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矿山安全啄木鸟
[发布时间:2009-04-30 00:00:00 点击率:]

  他虽不当专职安检员,却数年如一日坚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由于人、物、作业环境造成的安全事故苗头,他就是被工友们称为“矿山安全啄木鸟”的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煤矿运输区生产二队电车司机、优秀青岗员任士辉。

  任士辉自淮北煤矿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桃园矿以来,一直在运输区从事矿井运输工作,先后干过副井拥罐工、轨道把钩工、调度员和电车司机,对于矿井运输的各个工作过程和工作环节他都熟悉清楚、了如指掌。“咱们煤矿工人光凭工作经验,只知道愣干不行,还必须得时时留意、发现和排除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然就会深受其害。”任士辉经常给身边的工友这样说。以前曾干过副井拥罐工的他深有体会。一次在副井口作业时,有一辆从掘进迎头拉出来的矸石矿车因超装造成一块大矸石高出矿车许多,但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当他身边的一名工友双手扶在矿车沿上正往罐里推车装矸时,由于矸石超高造成罐内挡车器自行脱落,致使工友的手指当场被砸伤。现场发生的这一幕,使他终身难忘。

  从此之后,任士辉在工作中特别善于发现和排查细节性的安全隐患问题,并做到安全隐患不排除不生产。去年12月份的一个早班,任士辉被队长高辉安排开井下北部第一趟早班乘人车。发车前,任士辉像以往一样认真仔细地检查乘人车和乘车人员的安全状况,当他检查到靠后面的一节乘人车厢时,发现坐在车厢里面的这名职工所携带的一根铁钎子超长,露出车厢外约10多公分。“师傅,您带的这根长钎子伸出车厢外太危险了,开车的时候很可能造成掉道翻车,麻烦您把它放到最后面的一节工具专用车皮上。”任士辉婉言相劝道。谁知那名职工不但不领他的情,嘴里还发牢骚。任士辉心里听了虽然不舒服,但为了所有乘车人员的安全,他仍然苦口婆心给那位职工讲解违章给安全带来的严重后果,把那位职工说得心服口服,马上把那根超长的铁钎子放到专用工具车皮上,并表示从今以后一定按章乘车、按章作业。

  任士辉不但坚持在井下作业现场及时排除生产安全隐患,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特别关注不安全的隐患人,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转化工作。该区有一名职工家住附近农村,去年秋收期间,这名职工白天在家帮助农忙抢收抢种,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晚上还要上夜班,致使他班中总爱犯困,极易造成人为的安全隐患。任士辉发现这一情况,下班后顾不上休息就直奔这名工友家中,结合自己以前亲眼或亲身经历的工伤案例,给这名工友家属耐心分析上班时因休息不好而造成的严重危害。这名工友的妻子听后对任士辉连声表示感谢:“真是太感谢您了,如果不听您说的这些话,我还真不知道会有那么严重的后果。”她向任士辉表示,今后一定要让丈夫下班后吃好、休息好,督促丈夫上班要多为安全着想,做个有素养的安全人、放心人。 (石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