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深严细实”助推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09-04-30 00:00:00 点击率:]

  今年以来,山东枣矿集团新安煤矿皮带工区围绕打造本质安全人和本质安全型矿井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全工区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除隐患活动,深严细实抓落实,确保新的一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思想认识求“深”。该工区以全方位的安全舆论导向引导职工,组织安全规程考试,利用班前安全问答、写保证书等形式,使职工的安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增强。着力打造安全人文环境,对井下皮带机道进行美化亮化,在皮带机头高标准制作了“法规宣传、安全知识、亲情感化”为内容的安全理念牌板;在区队建立了以“全家福”、“安全寄语”等富有人情味内容的安全牌板,使职工处处感受到强烈的安全文化气息。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新年征集安全理念”活动,以先进的安全理念引导职工,促使职工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监督检查求“严”。该工区按照“管理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违章、安全无事故”的要求,加强了对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实行分级管理,做到措施、人员、时间、奖罚“四落实”。并结合工作现场实际,采取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边缘地点检查与中夜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使安全检查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覆盖面广。同时加强对薄弱人物的安全管理,让职工树立“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就是薄弱人物”的观念,并把严重违章作为事故来分析处理,有效地消除不安全隐患。

  质量标准化求“细”。结合集团公司及矿质量标准化要求,该工区重点抓好皮带机道的综合治理,坚持跟班质量验收员把关监督检查,执行不定期动态抽查考核制度,对验收过后,工程质量下滑严重的将严格处罚,确保条条、线线、处处达标。在井下皮带机道主要岗点设立了“垃圾箱”和“工具箱”,配备了兼职卫生清理工,定期打扫垃圾,洒水、降尘,使井下皮带机道综合形象大为改观,电气设备摆放整齐,机电设备完好率达到100%。

  内部管理求“实”。该工区积极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将经济效益与每个职工的收入挂钩,让工资分配向苦、脏、累、险、技等岗位、工种倾斜,以量计分,以分计资,对职工每天干多少活、得多少分、挣多少钱做到班结班清,及时张榜公布。同时,积极推行区务公开,让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明确区队年度目标和月度计划、成本指标,参与区队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的制定,让职工审议区队重大决策。此外,他们把服务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工区管理人员、职工自发筹资设立了“帮困资金”,为困难职工救急解困,真正在工区内部形成风正、气顺、心齐的良好局面。

  (张伟 高月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