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公益,动起来就有资源
[发布时间:2009-10-30 10:47:33 点击率:]

  看到一个视频,是可口可乐公司及其员工在湖南省汨罗市智峰乡汉峰村帮助村庄发展、帮助女性生育健康、保护水资源与孩子教育的。我想起前几天见到牵手成都的创始人李克也是做这种与很多跨国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计划的落地工作的。可口可乐公司是做企业社会责任很早的公司,我很早就知道他们在做希望小学的建设项目。而现在投入公益已经开始有了很高的热度,在福建福耀玻璃的老总曹德旺把40多亿的资金投入公益基金后,最新的新闻是新华都的老总陈发树建立了规模达80多亿的慈善基金。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说,公益工作正在面临着一些非常好的机遇。我在最近全国各地的零点大学生公益创业计划校园动员的时候,碰到一些大学生担心自己将来从事公益活动生计与职业前途是问题。当然,我首先要强调公益选择应当出于自己的爱好,也是自己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专长,而且对于公益工作有自己一定的理解。除了这个之外,我要强调公益创业现在面临着不少前所未有的新情况:一是社会矛盾的发展与新的社会创新要求,实际上说明社会公益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强烈需求;二是政府在鼓励社会公益投入方面有新姿态,因此私募公益基金有非常快速的发展,目前全国已经达到近七百家,而且有更多的企业在考虑进入公益基金领域;三是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地方政府在公益组织注册、创业资助与社会动员方面有了更开放的政策导向,为公益组织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不少改革经验;四是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国际国内的企业对于公益的投入正在走向更具广度、深度与细致度的领域,因此具有公益训练的经验与背景,也正在成为就业竞争力的一个有价值的元素;五是包括CCTV、上海第一财经等在内的电视媒体与部分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在倡导公益创业理念方面采取了一些非常积极的行动;六是包括零点、联想、北极光、谷歌在内的一批企业,推动大学生公益创业,为公益发展累积人力资源要素与高端社会条件提供了帮助。所有这些显示,我们的社会公益创业发展已经到了某种积极转变的临界点了。

  很多年轻的公益参与者都非常关心公益怎么能得到适当的资源。公益需要钱,不过它不是用一般的交易模式,而是更多用资助、募集、捐助等形式进行;公益组织如果有成功的募资策略,也可以很有钱,也可以有不错的薪资,但不能就地分红;在多方面社会条件完善的前提下,从事公益的职业条件也会越来越好。公益领域钱也不难找,但是需要知道公益的投资者与资助者实际上也是一个圈子,圈外得到资源难,到圈内就容易得多。记得在上海帮助一些来自困难地区的青少年学会烤法国面包的海上青焙坊项目的法国志愿者说,其实很多跨国公司都有非常好的支持公益的项目,这样的结合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也非常希望更多大学生与社会上有志于公益的年轻人也能从可口可乐(可口可乐新农示范村)、微软(潜力无限民工培训)、家乐福(海上青焙坊)这样的公司参与公益的做法那里得到启发、激励与经验,从我们周边的社区、家乡、企业的微小而实际的公益需要中找到灵感,行动起来,做一个实在的公益操盘手或者参与者。

  (作者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