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昊华西南公司“模拟法人实体”出成果
[发布时间:2009-03-19 00:00:00 点击率:]

  □  本报记者 何沙洲

  特约记者  蓝斌 文迪佳

  

  “2008年化机分公司全年实现利润22万元,比限亏150万元的目标增利172万元,圆满完成了公司下达的考核目标;工程公司采取了内外业务模拟整合,独立法人运行,也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完成了年度利润考核目标”。3月11日,记者在昊华西南公司“模拟法人实体运行管理工作会”上得到了这一组数据,这组令人欣喜的数据实实在在地表明:“模拟法人实体运行”作为该公司又一重大管理创新成果得到了实践的验证,将为该公司辅助性配套经营单位的改革带来质的飞跃。

  今年,昊华西南公司所属化机分公司和运输分公司将实行“模拟法人运作,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计盈亏,目标利润考核”的经营形式,实行资金封闭运行,完全成本核算的模拟法人实体经营管理形式;工程公司实行“模拟法人运作,单轨(市场化)运行,并账模拟考核”的运行管理方式。

  “模拟法人实体运行”是昊华西南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布尔提出的针对辅助性配套经营单位要树立市场观念,面向市场,逐步参与市场竞争,按市场化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改革新思路。根据辅助配套性经营单位业务对内、对外两个市场性质的不同,进行“双轨运行、单轨考核”,既能合法降低经营成本,更能充分调动其生产积极性,促使这些单位进一步走向市场,创造财富。实践证明,这种运行方式使实施单位过去的种种弊端通过改革逐步得到消化,从完全依赖母公司到实体化自己养活自己,再通过自我完善,逐步参与市场竞争,员工收入得以提高、精神面貌得以改善,把消极因素变为了积极因素,从这点来看,更具有创新意义。

  在谈到认识问题时,彭布尔指出,“模拟法人实体运行”是公司配套辅助性经营单位,在现存的各种制度性安排的有限空间内,各种依托企业内部,面向社会化大市场求生存、谋发展,在实践中多年探索出的一条新路,是对激励原有配套作业单元内外市场并举,充分发挥资源作用,拓展发展空间创造财富的积极探索,对企业深化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待条件成熟后,还可把这种运行方式拓展到计量、质管等环节,使各方面都变成财富的创造者。他强调,大环境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坚定不移地把这条路走下去,要认清形势的艰巨,各实施单位要从领导开始,逐步把员工的观念转变过来,通过切实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再加之相应的政策扶持,两个市场一定能拓展开来。

  彭布尔还对“模拟法人实体运行”提出了“廉政”要求,他强调,任何决策一定要履行企业法人的社会责任,遵守职业道德,做到依法经营,内部分配等重大事项应交职代会通过,严禁设立小金库,公司将对实施单位进行依法经营审计。

  彭布尔最后指出,现在“模拟法人实体运行管理”在实施中还发现有一些问题,这需大家通力配合,结合实践,制定相应配套管理制度,不断丰富完善,使之更加规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