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表面文章不可做
[发布时间:2009-03-26 00:00:00 点击率:]

  □  蒋 勇

  

  众所周知,表面文章不可做。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人却偏要明知故犯。

  表面文章,就是指有形式无实质内涵的文章,喻指做事情练虚功,摆花架子,不务实。

  在煤矿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做表面文章的危害尤其大。我们所见到的就有低标准施工,高成本返工现象,白白地让企业资金耗减;更有甚者是引发了事故,不仅造成财产损失,还有可能同时导致人员伤亡。这笔账算下来轻则损失上万,重则上百万,企业资本严重缩水。其实,这样的结果都是我们能直观地感觉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显而易见,任何表面文章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其中一种结果的产生。

  然而,明白人不一定会做明白事。就拿查“隐患”下指标来说,我们一些管理者下井查隐患走马观花,但记录上倒写得规规矩矩,而隐患到底在哪?或隐患到底有多严重?却说不清道不明,更莫说隐患如何整改落实了。有领导说隐患整改落实要建立跟踪制,这倒无可厚非,但仍然在“人”上还是存在问题。我们的管理者有做表面文章的,我们的监管者当然可能也存在。追根溯源,那就是人的“素质”出了问题。有的人陈旧观念根深蒂固,嘴上一套心里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实际工作中重生产,轻安全,轻质量标准化,甚至藐视科学发展,根本没有树立起安全就是效益,搞质量标准化就是为效益实现提供可靠保证的观念,其表面文章的背后,就是执行力出了严重问题。

  因此,我们必须坚决摒弃“表面文章”。笔者认为要从教育入手,用行为规范促成观念转变,当行为规范成为习惯,观念就会随之转变过来;要从制度入手,用制度的严密促成干部员工行为规范。白纸黑字的制度让干部员工觉得诚信可靠,其权威远胜于说教;要从监督入手,用“金字塔”式的闭环监督体系促成制度落实到位。所谓“金字塔”式闭环监督体系就是指上级监督下级,同级交叉监督,层层监督形成闭环,防止问题越到高层而被忽视和淡化;要从情感管理入手,用人本管理观促成监督目的的最终实现。情感管理是科学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最能使员工产生共鸣,从而感化员工的思想,渗透到员工的行为;要从效益入手,用价值杠杆促成干部员工将制度变为自觉。提高效益是干部员工追求价值实现的最终目的,也是企业和干部员工共同愿景。但是,只有保持价值杠杆的平衡,才能保证共同愿景的良好实现。这就需要我们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干老实活,千万莫做表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