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白庄矿:“智能化”矿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09-04-09 00:00:00 点击率:]

  “现在我们下井可安全了,人在井下哪个地方,井上都能知道,电子眼还对井下瓦斯、一氧化碳等进行监测和超限报警……”4月5日,山东肥矿集团白庄矿采一区的李师傅在现场高兴地对笔者如是说。

  企业要发展,科技必先行。近年来,白庄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科技兴矿之路,不断加大煤矿信息化建设投入,“智能化矿井”驶入了快车道。

  该矿把信息化建设纳入年度建设计划,由企业预算统一管理,保证了信息化建设、应用和运行维护资金的稳定投入。仅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一项就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该矿同时把人才培养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采用多种培训方式对技术人员进行不同层次的信息技术教育,建立起一支专业精、技术高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使得信息化建设硕果累累。

  目前该矿已建成了覆盖全矿的网络体系。在安全生产方面,建立了安全监测系统,设置安装各类瓦斯、风速、一氧化碳等模拟量50多个测点,实现了瓦斯、一氧化碳、设备开停等24小时实时监测和超限报警、断电等功能,提高了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同时,该矿先后建设了井下人员考勤系统和定位系统,配备下井考勤机,安装定位机站,实现了下井人员的实时考勤和所处位置的查询,进一步保障了下井人员的人身安全。该矿综合自动化系统初步实现了井下和地面各个生产系统的网布监控,实现了全矿井生产经营的全程网络化、信息化、科学化。在经营管理方面,经营考核系统的投入使用,改进了原有物资领用审批流程,使考核更为透明,管理更有实效。协同办公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企业内部信息流转更为高效快速,有效提高了办公效能。(颜廷兵 冉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