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瓦斯灾害预警系统落户渝阳煤矿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该系统是在原有瓦斯灾害预警系统基础上,通过一年多时间努力,重新构建的一套基于IT技术、GIS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监测监控技术等相结合的智能客户端技术的分布式瓦斯灾害预警平台。”4月21日,重庆能源集团渝阳煤矿雷洪波介绍着,由重庆煤科院瓦斯所预警研究室承担的国家发改委重大瓦斯治理示范工程——渝阳煤矿瓦斯灾害预警系统的先进之处。

  该系统于去年9月份进场,瓦斯所预警研究室研发人员分别将重庆能源集团渝阳煤矿瓦斯灾害预警系统的瓦斯地质分析系统、地质测量管理系统、通风瓦斯信息管理系统、采掘调度管理系统、动态防突管理系统等5个业务管理系统、瓦斯灾害预警客户端、瓦斯灾害预警服务器分别安装在了通风科、地测科、生产科、网管中心等相应科室。

  11月,将收集到的防突报表格式情况、近期的防突工作面钻孔数据、防突指标等数据录入动态防态管理系统,对瓦斯地质资料、地质测量资料等相关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处理。随后,对地质测量管理系统、瓦斯地质分析系统、瓦斯通风管理系统等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培训,整个预警系统项目的矿井资料数字化工作基本完成。

  12月3日,瓦斯所预警研究室主任赵旭生与渝阳煤矿总工程师周政林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补充研究适合于矿井需要的灾害预警模型,逐步完善矿井瓦斯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确定了一套适用于矿井需要的煤瓦斯突出综合预警规则。今年3月初,整个系统安全完毕,进入试运行。

  据悉,该系统由松藻煤电公司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研究院共同申报,是重庆煤科院瓦斯所汇集安采矿、安全、通风、地质、计算机软件等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在原有瓦斯灾害预警系统基础上,通过一年多时间努力,重新构建的一套基于IT技术、GIS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监测监控技术等相结合的智能客户端技术的分布式瓦斯灾害预警平台。工作人员只需在相应业务管理子系统中,对日常工作的基础资料进行输机、制作报表、填绘矿图,瓦斯灾害预警系统将智能提取到所需全部信息,在后台实时计算、分析、推理,得出工作面当前和未来突出危险性预警结论,为煤矿安全生产人员提供数据查询、联机分析、协助决策与智能处理等功能,使其能够即时对煤矿当前生产状况进行了解,便于相关部门快速地作出决策,采取必要的应急响应措施,提高了矿井安全系统。 

  (周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