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消费者深受“三品”家电售后困扰
[发布时间:2008-11-10 00:00:00 点击率:]

  解放  

  读者朱先生近日向记者询问:朋友在国庆节期间送给他一台豆浆机,可这几天出现了故障,由于没有发票,他能去哪里享受售后服务?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这个问题:因为国家规定消费者享受“三包”服务要以发票上的日期为依据,但作为奖品、礼品、赠品等“三品”家电的拥有者手里一般都没有销售发票。这时候,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三品”家电几乎涉及所有产品,大到液晶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小到豆浆机、搅拌机、电吹风等,这些都可能成为公司节庆抽奖奖品和亲朋好友间送礼的选择。但无论是哪一种,拥有“三品”的消费者往往缺乏发票等购物凭据,频频遭遇维权困境:消费者陈女士家的液晶电视是去年年底公司抽奖获得的,可今年突然出现黑点。维修人员表示,如果有发票,该故障属于“三包”范围,可免费维修;如果没有发票,必须支付1000元自费维修。最后只能掏钱解决。消费者王先生更“冤”,朋友送的一款手机出现了故障,维修时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发票,可根据手机内部的生产时间推算“三包”期。可查下来发现,这款手机的生产日期刚好在送修日期的一年零两天,超过了一年的免费保修期。“从出厂到上市,不可能只要两天时间吧?可由于没发票,我只能付费维修。”王先生抱怨。赠品的问题也不少。如今,很多家电品牌打出了买大家电送小家电的促销方式。但记者调查发现,大家电有发票,小家电却没有。一旦发生故障,消费者也可能维权无门。

  面对这些问题,生产企业也拿不出好的解决方法。多家企业告诉记者,购物发票依然是享受“三包”服务的唯一凭证。也有生产企业指出,由于部分产品还存在假冒品、“水货”等情况,如果没有购物发票,维修人员有时无法确认产品是否是冒牌货,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因此不可能放弃发票这一证据。

  消保方面专家指出,“三品”家电的确是一个新的消费现象,对因此引发的售后服务问题,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都应该给予重视。对企业来说,现在的家电市场是服务竞争的市场,因此企业应该重视自身的服务,建议企业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尽量采取向消费者倾斜的方式予以解决。尤其是采取“买大家电送小家电”的企业,应当在赠送时就主动告知赠品的售后服务方法,或者向消费者出具可替代发票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