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北京消协:少数葡萄酒“年份”误导消费者
[发布时间:2008-12-15 00:00:00 点击率:]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69种葡萄酒的比较试验结果报告,结果显示北京市场正规渠道销售的葡萄酒质量指标较好,没有发现由“三精一水”制成的假葡萄酒或假冒知名品牌的劣质葡萄酒。但消协表示,少数企业对所谓“年份酒”的价格和宣传上存在误导消费现象。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从北京多家大型商厦和超市购买,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新疆等7个省(区)市以及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69种葡萄酒产品。其中,国产葡萄酒产品31种,进口葡萄酒产品38种,价格从15元至400元不等,基本覆盖了北京市场上销售的葡萄酒的主要品牌。

  经检测,69个样品中有67个样品所有检测项目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占总样品数的97.1%。所有样品卫生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防腐剂含量均未超过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最大使用量。69种样品均未检出胭脂红、苋菜红等着色剂。

  消协人员发现,少数企业对所谓“年份酒”的价格和宣传上存在误导消费者现象。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规定,葡萄酒在外标志上所标注的年份应当是指葡萄采摘的年份,酒的年份只能说明它的原料来源于哪一年的葡萄,既不能作为评定葡萄酒质量好坏的依据,也不能完全作为葡萄酒定价高低的依据。但市场上有少数企业在酒的外包装上印有“三年”、“五年”等字样混淆年份酒概念,误导消费。

  北京市消协因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对该年份的葡萄情况进行了解,而不应盲目追求高价。(北 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