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家电下乡 莫让“李鬼”搭车
[发布时间:2009-01-04 00:00:00 点击率:]

  □ 李亚彪 裘立华

  

  前不久,在几个沿海发达城市,工商部门多次查获一些不法商家借家电下乡之名,将废旧家电翻新,以次充好,假冒名牌销往农村市场。

  国家全面实施家电下乡,对激活农村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一项切实可行的利国利民之举。有关人士指出,随着“两节”的临近,谨防一些假冒伪劣的“李鬼”搭车进入农村市场,坑害农民。

  消费需求是支撑经济增长的根本力量,是缓解经济剧烈波动的稳定力量,扩大内需根本在于扩大消费需求。而农村市场是扩大消费的潜力所在,家电下乡有望拉动近万亿元内需,农村巨大的市场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商家打着“送家电下乡”与“低价处理”幌子,把假冒伪劣产品拿到农村市场“处理”掉。据工商部门介绍,在查获的各种“李鬼”中,就有一些被回收的废旧家电被配上旧部件,换上新外壳,冠以流行名牌销售。

  假冒伪劣家电下乡,坑了农民,乱了市场。假冒伪劣家电质量存在隐患,在农村售后服务没有保障,过去已有教训。北方一些农村曾发生过农民购买的手机没用几天就坏掉;买的电饭锅出现质量问题,由于离城市远,来回不便,只好扔在家中。久而久之,农民容易对农村家电市场产生怀疑、抵触情绪。

  假冒伪劣家电下乡,损了政策,毁了形象。家电下乡政策是当前保增长与促民生的有效结合点,如果有的商家把这项利民好政策当作顺风车,视农村为推销城市积压存库产品与假冒越伪劣产品场所的话,其结果不利于政策多重积极效用的释放,而且还损毁了商家自身的形象。

  堵住“李鬼”,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加大对农民的引导。农村必须有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如果没跟上,再加上不少农民很难识别家电产品的真假优劣,没有意识到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李鬼”们就有了生存空间。

  堵住“李鬼”,更要认真研究农村市场,真正生产出适合农民的产品。不法商家就是看到多数农民消费能力不高,才大肆低价推销的。须知农村市场与城市不同,农民不仅要求产品物美价廉、返修率低,还希望实用、功能多。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在全国全面推广家电下乡。而随着“两节”的到来,农村消费市场也正逐渐趋热。在这一时期,尤其要确保农村市场中的家电产品安全、实用,不要成为“李鬼”们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