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木地板行业树新规 “免检”正悄然隐退
[发布时间:2009-02-23 00:00:00 点击率:]

  □  李家良                       

  

  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要求,今后各企业在广告中不能再出现“国家免检产品”等涉及质量免检的内容,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对于继续违法发布的,工商部门将依照《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有关规定处罚。而近日笔者在走访了几家居卖场中发现,各大知名家居卖场内已很难再看到“国家免检”的身影,但有一些建材市场内,仍有企业在使用“国家免检”字样的广告。

  

  各大建材市场

  “国家免检”仍有显现

  

  在走访北京部分家居建材市场时看到再有些个别商家还在店内醒目位置上,依然摆放“国家免检产品”字样招牌。据悉,在营业员对顾客介绍产品时还是以国家免检产品为该产品的卖点进行推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大知名卖场里几乎找不到“国家免检”的踪迹。在走访了集美家居、蓝景丽家、福丽特等家居建材城,均没有看到店铺以“国家免检”做广告宣传。

  据一家地板营业员介绍,由于地板“免检产品”,已没有多少含金量,所以他们在向顾客介绍时,比较着重介绍的都是地板的品质和售后服务,一般顾客也不会询问产品是否是免检产品。

  而在走访中,发现有的商家悬挂的荣誉证书存在着过期、无国家质检总局掌印,甚至连颁发日期都没有。

  

  “免检”广告正在积极清退

  

  据了解,自国家工商总局发出广告中禁止使用”国家免检“内容通知后,北京几大卖场就对商家进行了相应的管理和监督。

  据各大建材商场负责人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发布通知商家去除宣传册上标有‘国家免检’的字样。并要求各商家不再把‘国家免检’的证书放在店铺里。”

  “国家免检产品”从商家的店铺中静静隐退,凸显出来的是对消费环境更高品质的要求。

  

  消费者更关心质量

  而非“免检”

  

  国家免检产品的称号在消费者心目中是否真的重要?

  对北京几家卖场中的消费者进行采访发现,当被问到“您在购买家居产品时会首选免检产品吗?”时,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表示,不会特别关心是否是免检产品,一般更注重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

  家住北京南三环万年城的夏先生表示:“现在国家免检产品太多了,有的可能质量的确不错,但是面对太多的‘国家免检’,对于其质量到底如何,我们这些消费者很难分辨,所以我还是较看重产品的大众口碑。”

  家住珠江骏景小区的孟女士则直言不讳地表示:在选择家居建材时从来不会考虑是不是国家免检产品,最关心的是产品的质量和服务。

  

  专家表示“免检”

  已不再是卖点

  

  北京市市场协会家居市场分会秘书长刘晨表示:就目前的北京家居市场来看,“国家免检”已经不是什么卖点,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主要关心的还是产品的质量、服务、环保和品牌,对于是不是“国家免检”并不是很关心。北京的各大家居卖场管理也非常严格,商家在卖场建立展厅每年都是要出示质量检测报告的。

  另有业内人士预测,“名牌”将和“免检”一样最终被取消。他认为,“免检”一样被最终取消。他认为,“免检”的取消意味着国家恢复对产品的检查制度,“名牌”能让产品免于部分检查,这将不会太长久存在。对于企业来讲,要想不断赢得消费市场,应该注重的还是产品自身的质量、服务和口碑,而不是在是否拥有“国家免检”的称号和获得多少荣誉上做文章。

  从另一个角度讲,消费者之所以信任国家免检产品,是信任免检背后的国家公信力,而此类由行业协会前头的诚信认证到底有多少说服力,有多大公正性还有待时间考量,毕竟用资金换荣誉的猫腻在过去的一些行业认证中确实存在。过去在政府采购清单上,具备“免检”资格的企业往往具有优先权。免检头衔的丧失,就意味着额外名誉特权和营销渠道的丧失。“废禁令”将让家居行业重新回归良性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