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房屋渗漏暴露痼疾 防水材料市场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09-03-29 00:00:00 点击率:]

  深圳市桃源村三期,业主们今年元旦才入住,高高兴兴搬进去仅2个月就发现,小区房屋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小区居民除正常生活、工作外,还要分神“抗洪”。此事引起深圳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

  无独有偶,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天,也使黑龙江大庆某些民居的防水质量问题露出原形。业主们面对家里出现的“汪洋一片”,不禁问:建筑防水为什么总是不到位?  

  漏水成投诉热点  

  深圳市桃源村房屋漏水现象并非个例。据新华网3月2日报道,“房屋漏水、购房订金不退、手机黑屏、服装涉嫌假冒”已成为河南消费者新的投诉热点。

  黑龙江大庆市的一则新闻报道了同样的问题:2月27日至3月5日这一周,大庆市市民向市长热线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是房屋漏水方面的问题。

  万科在上海开发的金色雅筑,近日被《每日经济新闻》曝光,相关报道称其采用建筑周期较短的新技术,导致了“隔音门”、“漏水门”等多种质量问题。据报道,目前已交房的万科金色雅筑部分楼房存在隔音问题。楼上、楼下、邻居隔壁相互都能听到对方房间里发出的声音。浴室渗水现象也有出现。更有甚者,部分浴室漏水还会渗到卧室和临近卫生间的书房。不过,万科上海公司正就金色雅筑的质量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在墙壁内加入“隔音棉”、加涂防水层等措施,彻底解决了房屋的质量问题。  

  劣质防水产品充斥市场  

  面对渗漏现象,住户每隔数年就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返修。防水材料的质量不仅影响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也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虽然,防水材料的花费在整栋楼房的建造成本中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楼房防水效果的好坏,对普通住户来说,对建筑物的质量来说,却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防水材料基本上形成了品种门类齐全、产品规格和档次配套、工艺装备开发已初具规模的防水材料工业体系,国外有的品种我国基本上都有。

  但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目前我国防水材料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产品结构不合理,新型防水密封材料的生产量和使用量都很小;二是产品质量普遍偏低,假冒产品充斥市场;三是设计施工应用技术有待提高,建筑渗漏还相当严重。

  北京市一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质量低劣的产品充斥市场和防水工程,这与许多企业是作坊式生产、没有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关。”  

  设计施工藏隐患  

  渗漏问题日益严重,出现许多当年交付新楼当年就漏水的情况,不仅与劣质防水材料有关,在很大程度上也与设计、施工有关。

  近年来,追求城市建筑造型的变化成为一种潮流,奇形怪状的建筑设施和新型屋面装饰材料越来越多,住宅装修越来越高档豪华,这大大加大了防水工程的难度。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一位设计师告诉记者,目前,建筑工程设计对防水还不够重视,不少设计师对防水材料应用、工程实际情况、防水材料标准及施工规范不太了解,造成设计与实际情况脱节。加之一些不可告人的暗箱操作,制约了选材,这种情况下,防水质量无从谈起。

  由于防水层是铺设在瓷砖下面的隐蔽工程,通过闭水实验也很难鉴别整体质量和耐久年限。因此,很多不良的施工人员钻空子,以“一年不漏就ok”的潜规则糊弄消费者,通过偷工减料多赚利润,完工收钱后,承诺的5年保修往往成了一句扯皮的空话。 

  (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