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超龄”电器隐患多 专家提醒及早更换
[发布时间:2009-06-07 00:00:00 点击率:]

  □  谢 锐

  

  【事故1】2002年12月7日,消费者王某家中使用9年的油烟机中午做饭时突然起火,事后经有关部门鉴定,其油烟机已超过使用年限,属“超龄服役”,生产商不负质量责任。

  【事故2】2008年寒冬,大连,热水器爆炸造成王某一家三口死亡的惨剧,夺走他们生命的是一台老式热水器。年久失修的热水器无异是一颗“炸弹”。

  

  超龄电器成厨房隐患

  

  据质监部门的质检专家介绍:“《国家燃气灶具安全管理规程》等行业法规有明确规定厨卫电器安全使用年限,一般是5至8年。也就是说,使用超过这个年限,将有很多的不安全因素存在,需要及早的更换。据不完全统计,现代城市中有30%的家庭厨卫电器属“超龄使用”,特别是少数住房更新慢的二级城市,情况尤为严重。”

  常用电器的超龄使用会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

  ●元件老化、危险燃烧:人工燃气灶具使用6年、石油天然气灶具使用8年后即需报废。零部件的锈蚀、磨损会导致燃气灶漏气、燃烧不完全,废气中的一氧化碳超标等问题,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超龄使用、安全不保: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定》,家用人工煤气热水器和天然气热水器使用寿命分别为6年和8年。元器件年久老化,影响正常安全使用,经常中途熄火等现象发生,严重时,会引起一氧化碳泄漏,煤气中毒事件发生。

  ●日积月累、化学致癌:抽油烟机的国家标准规定使用年限是7年。油烟机使用超过6年,烟机内沉积大量无法清洗的油污,遇热挥发后可能诱发致癌有害物质,如果有害物质被人体吸收,极易导致肺癌,主妇和儿童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专家建议:

  1、需要消费者树立电器产品有使用年限的观念,“超龄服役”产品有危险隐患。

  2、在使用年限内的灶具、烟机、热水器,需要定期检查和清洁。

  3、请购买正规厂家的品牌产品,会提供定期上门检测、维护、清洁的服务,延长使用寿命。

  

  安全与健康成为选购家电新标准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和健康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是的首选标准。厨房电器随着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更加注重产品的审美性和安全、健康。

  笔者走访卖场时发现,华帝作为龙头企业,不断有“一键清芯”第三代自动清洗烟机、0.1秒离子熄火保护功能的燃气灶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推出市场,引起消费者极大地关注,引领了厨房电器的安全、健康的潮流。

  据华帝市场中心负责人透露:华帝暖春行动将在5月28日——6月30日展开第二波“享受烟机自动洗.就来华帝换新机”大型活动。消费者参加活动即可享受“全场7.8折后再‘以旧换新’”,旧机最高折价高达2800元。

  该负责人表示,华帝也借助此次活动呼吁广大用户及早更换超龄电器,倡导安全、健康的厨房生活理念。普及厨房电器具有安全使用知识,促进消费者“超龄服役”家电的更新换代,推广安全、健康的新技术。华帝还将在活动中推荐一系列最新研发技术的产品,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的厨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