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沈阳抽查米面油等 半数商品“体重”标注不合格
[发布时间:2008-07-02 00:00:00 点击率:]


    市场上定量包装的米、面粉、方便面、食用植物油等,其标注的净含量真的名副其实吗?6月30日,沈阳市质监局公布了对沈城经销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的结果。

 
    半数标注不合格

    此次共抽查20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为100%,而净含量标注合格仅为10批次,合格率为50%。结果表明,在沈阳市场上经销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较高,但净含量标注仍然存在问题。

    本次抽查中净含量标注不合格的10个产品中,有1种产品未正确清晰标注,“净含量”的标注与产品名称不在同一视野内。这类产品包装袋的正面往往只标注产品名称、商标、厂名厂址等,而将净含量与配料、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注在包装的另一面。

    字太小误导消费者

    其余9种产品均是净含量标注的字符高度未达到要求,在《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中,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标注的最小高度做出了明确规定。标注“净含量”字符高度不符合规定,普遍表现为所用字体太小,这样一来使消费者不易看到,存在在净含量上欺骗消费者的倾向。

    根据规定,生产、销售定量包装商品违反规定,没有正确、清晰地标注净含量的,质监部门将责令其改正;没有标注净含量的,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将面临1000元以下罚款。

    买定量包装商品

    认准“C”标志

    沈阳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判断定量包装商品是否足“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商品包装上是否有“C”标志。为保护消费者利益,国家制定了相关规范标准,全国推行企业计量保证能力合格“C”标志。生产企业只有通过了国家这种计量保证能力评价,才可以在该企业定量包装商品包装物上使用该标志。

    质监部门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发现购买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时,保留相关证据并向质监部门投诉。质监部门除责令违法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外,还将对所检定量包装商品处以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