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渔公渔婆”黄瓜事件尴尬的背后
[发布时间:2008-07-14 00:00:00 点击率:]

一根沾泥的黄瓜,一家知名的餐饮企业,一群争执不下的食客,构成了一个足以让餐饮行业,乃至整个服务行业反思的“黄瓜事件”。

  近日,数名消费者从渔公渔婆六里桥店用餐后直接走进了六里桥派出所。原来是几名正在用餐的消费者在渔公渔婆与不明身份的一群人发生了动手事件,而导火索是一根没洗干净的黄瓜。

  据当事的几名消费者反映,他们在用餐时发现盘子里有根黄瓜还沾着泥巴,于是找来餐厅服务员,但是没有得到满意的处理。在结账后,消费者再次要求餐厅给予令人满意的处理方案,双方因此发生了争执。随后,10余名不明身份的男子闯入餐厅,围住了消费者的餐桌,并发生了动手事件,一名消费者的眼镜被打落,还有消费者出现了轻微的受伤。消费者称,在动手过程中,餐厅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打人者,所以怀疑打人者与餐厅的关系。

  餐厅方面不愿介绍事发当初的情况,也不承认认识向消费者动手的人。消费者与餐厅各执一词,焦点集中在动手打人者的来源。幸好,餐厅安装的摄像头记录了事发当时的情况,事实真相最终会大白天下。

  其实,抛开打人者的来源不谈,餐厅有义务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而摆上餐桌的黄瓜还沾着泥,餐厅也摆脱不了责任。但是自“黄瓜事件”发生,到记者从派出所离开,前后近3个小时,餐厅方面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致歉,哪怕是向消费者表明一下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

  资料显示,渔公渔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国连锁店铺达到20余家,与“小土豆美食”、“小豆面馆”一起构成北京小土豆企业集团的三大知名品牌。“渔公渔婆”视质量和服务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秉承“顾客至上,真心服务”的理念,先后获得中国优秀特许品牌、中国十佳连锁企业、中华餐饮名店、国际餐饮名店等荣誉。

  令人惋惜的是,这些辉煌的发展成绩却因为一根带泥的黄瓜而蒙羞。类似于黄瓜带泥的“盘子事故”在餐饮企业并不罕见,而以服务为生存根本的商家竟然在数小时内都没有妥善解决这样一个常规问题,甚至还出现了动手事件,不能不让人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方法和体系产生质疑。如此处理问题的方式与渔公渔婆的企业品牌形象相去甚远,只能落得个丢了西瓜没捡到芝麻的结果。

  反观当事消费者,因为一根黄瓜而大动干戈,实在没有必要。遇到“用餐事故”,应当积极与餐厅沟通解决,如果没有得到餐厅的圆满处理,敬而远之、下次不来则已,不必为此牺牲愉快的心情和休息时间。

  (白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