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石壕矿:“数字”技术严管矿井安全
[发布时间:2008-12-26 00:00:00 点击率:]

  “0.5%、0.75%、1%、1.5%……”这些百分比是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矿井空气质量的安全指数,也是安全生产的警戒线,超过这些指数将被视为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处理。

  今年以来,重煤集团石壕煤矿认真落实矿井有毒有害气体“瓦斯”治理工作,把重科技、重投入、重监管落实到矿井“一通三防”工作中,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矿井抽放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瓦斯监测系统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实现了矿井管理向“数字化”要安全,向科技要安全。

  矿井有毒有害气体管理上,该矿借助于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监控技术,依据《煤矿安全规程》对矿井空气质量监控系统采取了“点对点”、“面对面”的监管体系;对矿井“一通三防”抽、压、排系统实施了“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重点投入;对易于发生“瓦斯爆炸”、“煤与瓦斯突出”的工作面实行盯面管理,24小时人员跟踪,电子技术实时监控的人机监管手段,提高了矿井安全的抗风险能力。 

  走进矿井有毒有害气体数据管理中心,一目了然的矿井“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在屏幕上,生产调度人员两眼锁定在一行行数据中,对矿井空气质量进行评估,不时地向井下作业现场发布“空气质量”数据变化情况,现场空气质量检测员也随时随地向地面通风调度汇报检测点的瓦斯浓度、二氧化碳、氧气浓度等数据。简单有序,畅通无阻的矿井空气质量信息资源在生产调度、通风调度的“双重互动”中得以很好地落实,实现了“数字”管安全,安全靠“数字”的良好发展态势。

  矿井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矿工对企业以科技强安全,数据强监管保障矿工生命的重视是深有感触,告诉笔者:“矿井空气质量数据每增加0.0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事故的来临,矿井通风安全数字是几代矿工用鲜血验证的,仪器是眼睛,数字是依据,企业重投入,强监管把矿井空气质量降到安全标准,不仅矿工生命有了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级别也得到了相应提高。” 

  据了解,26年来,石壕煤矿先后投入1亿元对矿井安全系统进行改造,连续26年实现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蒲德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