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祁东矿喜获“Y”型通风和无煤柱回采双丰收
[发布时间:2008-12-26 00:00:00 点击率:]

  截止到12月18日早班,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祁东矿6138工作面顺利进入最后52米回采施工,工作面共回收煤炭25万多吨,施工无煤柱充填墙体531米,这标志着在此工作面实施的“Y”型通风和无煤柱回采两项技术应用成功,填补了集团公司又一技术空白。

  多年来,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集聚、超限问题始终困扰着各大煤矿井下安全和回采进度。2008年7月中旬,该矿在6138工作面采用“Y”型通风新技术,并对6138工作面沿空留巷实行无煤柱充填墙施工。

  “Y”型通风方式是将过去的一个进风口、一个回风口改为两个进风口、一个回风口,改变了煤矿沿袭几十年的“U”型通风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上隅角瓦斯集聚、超限的安全隐患,是煤矿在开拓布置和通风布局上的一次革命。

  沿空留巷无煤柱护巷开采技术与“Y”型通风技术相辅相成。同时,作为6138工作面沿空留巷的回风巷,将为下一个工作面减少一条巷道,可提高煤炭回采率。负责6138工作面施工的采煤二区区长葛成云说:“为保证沿空留巷无煤柱护巷开采关键项目充填墙体的稳固。他们在支护方式、支护参数、充填施工措施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使墙体的支撑力始终达到设计要求。”

  由于解决了上隅角瓦斯集聚、超限问题,采煤二区机电队长朱纯海在生产中再也没有遇到采煤设备因瓦斯超限而断电。他说:“以前,上隅角瓦斯浓度大,煤机设备经常自动断电保护。现在一个班可以顺利的割上6到7刀煤,再也不必担心断电使设备频繁启动造成的设备损伤了。”

  实施“Y”型通风方式后,6138工作面和机巷大型设备运转时产生的热量也不再吹向风巷,极大地方便了员工运料施工。每天在6138工作面运料的员工吴成杰高兴地说:“以往从风巷走一趟就是一身汗,现在,风巷里空气清新、温度适当,在冬天感觉比在地面还舒服。”

  6138工作面“Y”型通风和无煤柱回采两项技术的应用成功,加快了下一个工作面的接替速度,有效降低了吨煤掘进率和生产成本,使该矿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落到了实处。

  (田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