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思想政治工作应以人为本求新求活
[发布时间:2009-01-04 00:00:00 点击率:]

  □肥城矿业集团陶阳矿 赵 娟

  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启发人的工作,只有不断加强与完善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员工的思想才会一致,才会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形成构建和谐企业的强大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要永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做深做活“新”字文章,在推陈出新上下功夫,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员工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取向,研究与之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新途径,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样,职工才易于接受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要在方式方法上求新,坚持多种手段有机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经过几代人的实践,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应该看到,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也确实存在着方法单一、手段陈旧、教育滞后等现实问题。实现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必须立足于教育,辅之以管理,把思想教育与法律约束、行政监督、经济杠杆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将教育内容和要求贯穿到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和职工队伍建设等各种制度中,形成合力,以此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功能,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原来的“声势型”向“实效型”转变,由“指令型”向“执行型”转变,由单向“灌输型”向寓教于乐的“吸收型”转变。同时,要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考虑本企业人员的思想基础、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工作特点等,把握职工思想脉搏,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有考核地进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要在教育机制上求新,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的事情,必须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动员企业方方面面的力量,依靠干部职工的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形成全员参与的强大声势。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责任机制。一方面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明确党政工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矿领导亲自抓、政工科室具体抓、职工人人管的工作格局,构建起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网络体系,实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责任,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面覆盖,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相应的运行机制,做到目标明确、权责分明、全面考核和制度保证,实行各级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层层落实,使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使各基层单位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切实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喊在嘴上、写在纸上、就是不落实在行动上”的问题,真正发挥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优势和作用。

  要在教育载体上求新,坚持教育形式丰富多样。新时期职工思想空前活跃,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民主观念和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单靠“一个模式上下套”,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必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适合职工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地抓好思想教育。对教育对象要分层施教。思想教育不仅要保证数量,更重要的是保证质量。要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工种、不同的岗位,开展不同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在领导和中层干部中,要经常性进行作风整顿和民主评议,落实好“一岗两责”等措施,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职工的表率。在党员中要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同职工结对子,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影响,将职工紧紧围绕在党员周围。在职工中要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分别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的教育,自觉为企业发展分忧解难,出谋献策。要始终以平等的态度待人,加强与职工的沟通与交流,做到以情感人;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加强与职工感情上的联系,通过过细的工作,让职工产生信任感、成就感、温暖感和舒适感;要注意把握职工的情绪,主动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要创造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用真诚的情感打动人。领导和职工要以诚相见,相互信任,通过人的心理调适,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取得较好的效果。

  要在考核奖惩上求新,坚持三管齐下有所侧重。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对象是社会人,所进行的工作主要是宣传教育。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就必须坚决摒弃过去对思想政治工作一阵风、走形式、只抓不考核的错误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济责任指标,层层分解落实,与行政职责、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在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时,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经济手段三管齐下,并根据不同情况有所侧重。要积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标准,本着与经营责任制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公开民主的原则、定性定量考核评估相结合的原则,坚决保证考核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要突出“勤、严、实”。“勤”就是要密集考核,做到经常不断线;“严”就是严格严肃,按照考核细则发现问题不迁就、不留情面;“实”就是考核结果实实在在,让职工心服口服,从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抓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保证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确保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和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