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洋河酒厂启动班组建设暨现场管理项目
[发布时间:2009-01-05 00:00:00 点击率:]

  本报讯  2008年岁末,洋河酒厂呈现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拖酒的车队排成长龙,包装工人24小时轮流上班,歇人不歇机,满足元旦春节的市场需求,在繁忙的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让企业更加繁荣,班组建设暨现场管理项目在深圳立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指导下先后在酿酒车间和包装车间的七个样榜区开展,运用6S(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T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以及目视化管理的指导思想促进企业管理再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洋河酒厂以加快发展为主线,积极整合资源要素,突破制约发展瓶颈,取得了较好的竞争优势,引领江苏白酒市场发展。2008年1-11月份,该厂实现销售同比增长58.8%,入库税收8.41亿元,同比增长49%。荣获2008年度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大奖,“绵柔典型体”作为洋河酒特有类型正式写入国家标准,蓝色经典成为白酒行业最年轻的驰名商标。

  在实现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作为传统酿酒产业,洋河酒厂在嫁接现代管理模式、导入科学管理理念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在加强班组建设,规范班组管理,提升班组长素质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为进一步加快企业做大做强,该厂决策者认为,从现场规范做起,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增值活动的主要场所,它的运转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班组是提高企业安全、经营、管理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的正确决策要在班组体现,企业的安全要依靠班组落实,企业的效益要通过班组实现。只有抓好班组建设,规范现场操作,企业的发展才有根基;只有抓好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才会顺利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项目启动以来,现场规范管理和班组建设委员会积极配合深圳立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的指导,七个样板区的启动工作生动有效,实现了班组管理的“五化一制”(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行为准军事化、手段信息化、摆放定置化及设备主人制)。公司其他各个部门也都积极组织员工到样榜区观摩学习,把活动推广到全厂,企业呈现出一派繁忙而有序的大生产氛围。

  (洋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