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苏州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成果卓著
[发布时间:2009-01-09 00:00:00 点击率:]

  苏文  

  2008年12月31日,从苏州高新区科技局传来好消息,欧索软件、固锝电子、国芯电子、佳世达电通4家企业获得了江苏省软件与集成电路专项扶持资金共640万元,从而为2008年全区的科技创新之路画上了圆满句号。

  2008年以来,苏州高新区以创建创新型科技园区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环境,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加速科技人才集聚,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在区域发展中的先导和支撑作用,大力引进培育以领军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主体,全区科技创新呈现出区域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平台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国内外科技合作开创新局面、企业创新更具活力等几大特点。

  据统计,2008年苏州高新区软件企业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0.7%;服务外包收入同比增长52.1%。全年共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53项,有122项科技项目获市级以上立项,同比增长56.41%,得到市级以上各类资金支持7573.3万元;新认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33家,创历年获批之最;共引进孵化企业175家,引进或培育科技产业化项目(企业)153项;省、市、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申报190项,获批41项,分别增长58.3%和83.3%;全区专利申请1468件,授权782件,分别增长了40.9%和35.3%。

  为鼓励和扶持科技创新,2008年高新区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与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实施细则》、《苏州高新区投融资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等4个政策性文件,并再次启动实施区领军人才计划,使全球33位高科技人才受到了表彰及政策资助,各项扶持资金达2.3亿元。全区整合科技城、苏南工研院、苏州医工所、新药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总投资近20亿元,软件大厦、人才公寓、苏州创业园二期等一批载体圆满建成或顺利在建。区内投融资平台建设上了新格局,成立了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公司,管理的资产、基金规模将达到20亿元。科技城与法国CERAM商学院签约,合作建立CERAM商学院中国分校;创业园与土耳其梅尔辛科技园缔结姐妹科技园,设立苏州国际孵化器土耳其基地,进一步奠定了拓展海外市场的基础。

  2008年,苏州高新区先后被批准成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和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此外,从去年6月份开始,高新区还启动了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工作,《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规划方案》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认证,已由市政府和省科技厅联合呈报科技部火炬中心。未来几年里,苏州高新区作为苏州市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和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聚集地,科技创新的步伐将大大“提速”,全区将被整体打造成苏南经济副中心的动力源、打造成具有创新驱动能力和城市经济领导能力的高端城区、具有区域优势的新技术经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