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32药企上福布斯榜 医药产业将成风投避风港
[发布时间:2009-02-13 00:00:00 点击率:]

  《福布斯》中文版近期发布了中国潜力企业200榜,除了沈阳生物制药企业成大生物名列第一之外,另有数十家药企也榜上有名。至此,医药企业已成为该榜最大赢家。  

  32家药企入围  

  日前,《福布斯》中文版于上海发布其2009年的第一份榜单——中国潜力企业200强,共有32家医药企业入榜。

  在200家“2007年销售额在500万元至10亿元之间”的企业中,32医药企业不仅排位居前,而且其中有22家为今年新入榜企业,显示了医药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发现,位列今年“中国潜力企业200强”前10强的有3家医药企业,其中主营业务为生物疫苗的辽宁成大生物位列榜首。其近3年平均利润增长率达到惊人的300%,目前总资产虽然只有4.6亿元,但2007年企业的净利润却高达2.5亿元。而来自医疗行业的乐普医疗器械、康辉医疗器械则分列榜单第3、第4位。

  此外,微创医疗器械、安迪生物、罗欣药业、武夷国际药业、葵花药业、北京科兴生物、贵州同济堂制药、悦康药业集团、贵州神奇制药、哈高科、马应龙药业、北京泰德制药、福建南方生物、华海药业、康缘药业、鑫富药业、和佳医疗设备、独一味生物制药、爱尔眼科医院、楚天科技、双鹭药业、九强生物技术、诺康生物医药、山西普德药业、青岛华仁药业、宁波绿之健药业、康泰生物制品、桂林莱茵生物科技、山大华特等医药企业亦分别上榜。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福布斯》2009年“中国潜力企业200强”的推出已在投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榜单日前更被一些风投人士认为是2009年的投资风向标。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年来看,这个中国潜力企业榜单无论是从行业的趋势,还是从具体的企业来看,都成为风投的风向标。”  

  医药产业或将热透风投  

  据悉,今年入选“中国潜力企业200强”的200家中小企业来自全国26个省市,2007年平均销售额3.8亿元、平均利润7158万元、企业平均资产规模5.1亿元。这些企业的成长性尤为突出,其最近3年的平均销售增长率达到46%,利润增长率更是高达64%。而其中表现优异的行业非医药行业莫属。

  此次榜单的制榜人刘瑞明表示,榜单通过对1万多家中小企业的调查,并根据其最近3年快速成长的5项指标,评选出了200家最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我们在跟踪研究和实地拜访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外销导向型和技术含量较低的制造企业,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处境艰难。今年入选的200家“中国潜力企业”却在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依然表现优秀。”刘瑞明认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企业要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紧抓消费者基本需求的中小企业才能继续胜出。”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曾公开表示,中小企业是带动就业的重要一翼,目前政府出台4万亿元的拉动经济政策,不少行业涌现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入围“中国潜力企业200强”的32家医药类企业中,有10家中药类企业、5家医疗器械企业、1家医院及1家医药包装设备企业,其余上榜药企多为生物基因或疫苗生产企业。

  而一直备受青睐的生物医药概念可能将再度热透风投业界。作为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纵向投资的百奥维达中国基金合伙人杨志认为,虽然生物医药产业技术门槛高、投资周期长,但因应“人人都要吃药”的普遍需求以及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特性,决定了该行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前景。杨志曾言:“在中国投资生物科技的回报率,比美国同行高出了一个数量级。”

  记者了解到,在《福布斯》近期的调研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的风投人士认为,经济衰退期是投资的好时机。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生物医药领域技术门槛高,泛行业投资的横向基金很难看懂该行业的门道,而随着高科技行业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也将朝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在中国如今的风投界,投资的专业化和行业的细分化已经变成了一种趋势,未来针对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性投资机构将会浮出水面,这无论对投资业界还是生物研发都会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