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因经济发展而活跃安徽猎头暗流涌动
[发布时间:2009-02-16 00:00:00 点击率:]

  □张春雨 

  

  合肥各主要人才市场目前非常火热,但绝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在高层人才中,另一种形式的角逐,正在“暗流涌动”。其中的竞争激烈程度不是平常人所能体会得到的。这里是真空地带,对普通人来说,这是非常陌生的领域——猎头业。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合肥的企业特别需要高级人才。沿海大城市一些高管也开始瞄准安徽省。“猎头”正在“暗流涌动”,我们今天就来揭开猎头的“神秘面纱”。

  “猎手”几乎没有休息日

  郑孝领是合肥企业经营者人才公司总经理,有多种头衔,被业内誉为“长三角十佳猎手”、“安徽第一猎手”、“合肥城市猎头”。他告诉记者,“猎头”就是猎取人才、挖掘头脑的意思。郑孝领这几天频繁奔波于国内各大城市,出入于各大咖啡厅,为企业物色人才,与人才交流。据了解,现在到合肥的高级人才很多,各主要猎头公司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提前预订宾馆房间。现在,“猎手”几乎没有休息日。

  因经济发展而活跃 

  采访中,不少猎头公司告诉记者,“猎手”太难培养了,安徽省的“猎手”很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猎手”很多,其中上海有2000多名“猎手”。安徽省做猎头服务的属于刚刚入围阶段。

  郑孝领说,“猎头”的工作意义是优化高级人才配置,不是刻意挖人。合肥各猎头公司一般都是“城市猎手”,大部分为合肥经济发展服务,与合肥经济脉搏一起跳动。比如合肥目前特别需要制造类高级人才,各家猎头公司正在全国各地搜寻。为企业物色生产车间副总。合肥停车场较少,难停车。一家公司准备在合肥成立智能化立体停车场设备公司,猎头们目前正在为企业在成都、深圳等地挖技术人才。 

  拒绝“不合格”的企业 

  猎头是以高级人才为服务核心的。猎头不是搬砖头,不是把这个公司的老总简单地移到另一个公司当老总。一般来说,进入“猎手”视野的企业必须处于行业领头位置。对此,郑孝领介绍,企业必须具备5个条件才能进入视野:年销售额超过3个亿;一定是招聘总监以上的职位;给人才提供的年薪在20万以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与我们最少交流4个小时以上;给我们的佣金必须是该人才年薪的35%以上。以上条件必须全部满足,才能往下合作。 

  “猎手”在搜捕“猎物”前首先解读企业。到企业去,看办公室、生产线、车间、管理细节,人员精神面貌,在社会上的口碑。企业实力不强的、人才流失严重的,是不会帮他们物色人才的。

  有一次,某油脂企业委托我们猎取总经理。我在企业背景调查中了解到这样一件事:该企业在出售油渣饼给农民喂猪时,将变质的地沟杂质掺在其中,导致猪死亡。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企业的诚信度有问题,因此我们拒绝了为该企业服务。 

  “猎手”还要对企业老总的知识面、为人处世等各方面进行调查。把握老总的个人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匹配。“70%以上的单子不接,大部分问题就在于老板。” 

  考察人才细如公安取证 

  “猎手们”经常碰到“假人才”。他们对人才的调查“比公安取证的材料还要细”。比如有无女友、离婚原因等等。通过人才的家庭成员和最好朋友,通过人才的行为举止、衣着语言、兴趣爱好等,“读懂”人才是否是企业需要。

  一次从南京挖人,把对方的工资条都找到了。“不过职业经理人能接到我们的电话都会感到荣幸。”郑孝领说,因为他们是在帮助高级人才寻找更好的平台。 

  跟踪5年“猎物”才到手

  有一次,一家年销售额100亿元的大企业找到郑孝领,让他物色高管。开出了高管的三个条件,必须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里做财务经理职位以上的;必须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必须是中英文都很流利的。年薪80万到120万元。筛选后,发现只有一二十人符合条件,难度很大。去年10月份就开始搜寻,目前还在继续物色。有一个人才,郑孝领跟踪了5年,才做成,年薪100万元。

  他说,这样的人才不是一见面就愿意去的,交流10次都是正常的。经常在咖啡厅里交流,郑孝领自称是到咖啡厅喝茶最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