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袁庄矿三招度“严冬”
[发布时间:2009-02-19 00:00:00 点击率:]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淮北矿业袁庄矿捂紧“钱袋子”,强化科学管理创效益,推行技术创新增效益,开展修旧利废要效益,打出了一套节支降耗的“组合拳”,使企业顺利度过“严冬”。

  科学管理创效益。该矿分两次召开基层单位管技人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总结上年经济政策的运行情况,研究制定新一年的经济政策。并由技术科、经营管理部、物管科、煤管科、安监处等职能单位和各专业副总,认真分析测算指标,制定完善了各项经营考核政策,指标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传递压力。矿上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实行目标成本管理,强化对费用指标的奖罚兑现力度,加大与职工的挂钩比例,变传统的“发工资”为职工“挣工资”,对于完不成综合成本的单位,按超支的20%扣减计划核定工资。同时,矿上还把材料管理融入到内部市场化管理之中,实行材料网上申请、审批,网上结算,做到日清日结,初步建立了物资管理市场价格体系,合理确定各单位材料消耗定额,杜绝了材料的积压和浪费。

  技术革新增效益。该矿以科技为先导,积极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使效益最大化。去年该矿先后设计施工了7个采面,几乎每个面都进行过改造。在这种情况下,广大技术人员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技术攻关与革新力度,优化生产布局,合理组织生产,保证了矿井生产的良性循环和原煤产量稳步提升,先后解决了IV3218工作面煤层薄、倾角大开采难题;大胆使用倒留巷改造技术,节省了时间,增加了产量,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获得了可观的安全效益与经济效益。另外基层各单位也纷纷掀起技术革新热潮。运输区研制的“红外自动电控风门”,运用红外线传感技术,使风门自动开、关,实现了井下风门过车、过人开关自动化,杜绝了风门撞人撞车事故的发生,不但提高了井下风门使用的安全系数,减少了维修量,而且提高了风门使用的科技含量,大大降低了设备的事故率。  

  修旧利废要效益。煤炭市场低迷、煤价一路走低的市场条件下,该矿开展了一系列“修旧利废全员行动”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前钳子不能用了想交就交,不交就将就着用,现在交上旧钳子换来新钳子,而且还能得到奖励。”机电科的一名职工道出了其中奥妙。很多主人翁意识不高、存在大锅饭思想的职工在良好政策的带动下也开始为修旧利废做贡献。矿上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控制大修资金,对租赁设备、固定资产设备大修实行承包,严格奖罚。在此基础上,矿上加强对外修资金的管理,成立了外修领导小组,职能部门参与,对需要外修的设备,由使用单位提出申请,外修领导小组进行鉴定,选择地点,制定价格,鼓励内修。矿上还为基层单位下达了修旧利废、自制加工计划,严格考核,增强了各单位的成本意识,降低了材料消耗。

  (律雷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