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泸州老窖通过产业集群尝试新生产模式
[发布时间:2009-03-02 00:00:00 点击率:]

  泸州老窖近年来“动作”频频:打造酒业园区、力推老窖特曲……目的是重回白酒业第一梯队。白酒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是高档白酒。泸州老窖公司董事长谢明坦言,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相比,国窖1573受窖池数量的限制,产能受到局限,“达到年产3000吨以后,再提升的空间有限。”泸州老窖要进一步扩张,必须要走产业集群道路。

  泸州老窖牵头建立的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园区于2006年开工建设,其发展模式是以泸州老窖为龙头,以泸州600余家酒类生产企业为基础,采取市场化运作,实行OEM贴牌式生产,最终使其成为中国白酒行业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最大的包装材料供应地。按照规划,依托这个园区,到“十一五”末,仅泸州老窖的年产值将增至100亿元以上。

  谢明介绍说,泸州老窖公司希望通过产业集群,把上游产品和下游产品关联起来,实现三个结合。首先是泸州老窖的管理输出;其次,通过国家白酒检测中心进行食品安全把关,凡是园区出去的酒都通过国家认定的质量技术标准;再次,通过园区规模化、标准化和配套性的生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节省的资金用来弥补运输过程中的成本。

  “中国的服装业和电器行业都有贴牌生产行为,但食品贴牌生产目前依然是空缺。我们泸州老窖通过产业集群尝试新生产模式”。谢明还透露,“最近我们加大了团购开发力度。例如在全国高校推广泸州老窖作为指定用酒,积极开发部队、企业集团客户,探索更好的营销方式。”

  (柯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