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班组有个“找茬会”
[发布时间:2009-03-19 00:00:00 点击率:]

  “你们班这个‘现场隐患整改牌板’填写得潦草,不规范,给我们班的安全生产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而且你们也没有填写‘整改时间’和‘存在的问题’这两栏的内容……”

  3月15日下午3时,在兖矿集团公司东滩矿巷修工区施工现场1305运顺,前来接班的班长正对交班人员“找麻烦”。他一口气说出了交接现场的3个问题,这让交班人员很是“不好意思”。

  今年以来,该区整体工作较为平稳,部分干部职工滋生了自满和松懈情绪。他们积极响应该矿党政“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要求,在班组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把每一个工序,每一个环节纳入规范化管理,1305运顺掘进中照明灯安装时电缆与墙壁贴合不严密,喷浆后轨道清理不干净,工具放置不规范,他们都利用班组“找茬会”及时指出来,并向汇报,在升井后的班后会上对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和处罚。

  “大事皆由小事出,抓好小事无大事”,该区区长胡树武说。该区通过“抓小事、严小事”,有效预防了“大事”的发生,增强了职工的工作责任感,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1305运顺掘进施工中,该区克服机头硐室断面达7.25米,底部岩石坚硬,上部岩层破碎离滑多,运输战线长,28度下山掘进迎头积水多,打眼放炮困难,施工工序多等不利因素,工区一班人面对困难,沉着应战,超前预测,班班跟在现场,协调解决现场出现的突发问题,不断优化施工流程,采取分层放炮、加密炮眼的施工工艺,安全优质完成过弯道、大断面、下山掘进100米的好成绩。

  在承担43下07、43下04工作面的封堵和43下04轨顺、运顺的修复加固工作时,克服了工期紧、质量要求高,还不能延误设备的撤除工作的实际困难,该区超前策划,灵活现场用人机制,每班有两名领导跟班,全力组织现场的安全生产,为全矿工作面的正常接续提供了保证,安全优质高效地,施工了1305溜煤眼一个,挖打绞车基础51个。

  特别是去年10月份,在143下08工作面的封面和一采皮带机头煤仓加固过程中,全区干部职工克服提升环节多,工作环境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工区领导不等不靠,超前安排,从严管理,严格跟班盯岗,时刻做到班班有领导,及时解决现场突发问题,保证了工程的按期完成。11月份,巷修一队在141轨道回风联掘进施工中,141轨道回风联到14采一中车场1500米,其中141轨8度上山长270米,运输战线长,提升环节多,对正常掘进带来不利因素,巷一队克难制胜,不找借口,精心组织,超前规划,安全、优质、高效掘进100米。巷二队在143下08工作面撤除前准备工程中,注胶孔为50mm直径孔,支架上方煤岩体已经松动跨落,打注十分困难,共打注胶孔238个。封面时,工区领导跟班盯岗,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分考核办法,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超前完成了封面任务。巷三队在1303运顺沿控留巷施工,该工程为厚煤层沿空留巷探索试验工程,工区领导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气体不稳定等诸多不利因素,班班盯岗,狠抓现场管理,及时解决现场突发性问题,配合兄弟单位破密闭、独自承担喷堵、排水、清淤等工作,提前完成了隔离墙110米的喷堵任务。

  (王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