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深夜·吸烟·感悟
[发布时间:2009-03-25 00:00:00 点击率:]

  □  唐 樱                 

  

  深夜,点一支烟,关掉所有的灯,漆黑的空气里就只剩下了烟头那一点光亮。深吸一口,烟头的光瞬间变红变亮,手指间感觉到一阵炙热。我知道,烟又短了一分,它每次灿烂的背后都是以燃烧自己的身体作为代价的。

  并不喜欢烟的味道,只是喜欢吸烟时的那种感觉,那种燃烧生命的感觉。听说人每吸一支烟都会缩短自己的生命几分钟,那么就不只是烟在燃烧着自己的生命,人也同时在消耗着自己的生命。烟在一点一点地变短,人的生命也在一时一刻地走向终点。

  其实长又如何,短又如何。漫长的未必就是幸福,短暂的也未必就是痛苦。快乐的时光哪怕只有一天,也好过一生一世的痛苦与无奈。哪怕那一瞬间的灿烂之后就是永恒的黑暗,也好过在无穷无尽的混沌之间摸索向前。

  烟雾弥漫在周围的黑暗之中,慢慢地消散,直到就算暴露在阳光之下也看不见它的样子,只留下一阵呛人的气味残存于空气之中。它围绕在身体的四周,挥之不散,以此证明自己曾经的存在。一如……一如那逝去的回忆,虽已过去,已经看不见,摸不着。可它仍清晰地存在着,存在于脑海里,存在于周围的空气里,深吸一口气,似乎依然可以嗅到回忆的味道,或甜或苦,或涩或酸……闭上眼睛,似乎依然可以看到往事在一幕一幕地上演,或悲或喜,或哭或笑……

  烟在一点一点地燃烧,可看上去它似乎还是没有变短,只是原本修长洁白的身躯的前端变成了烟灰。轻弹指尖,烟灰瞬间散落一地,变成了无数的粉末。原来燃烧过后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竟然经不起手指的轻轻一弹。也许生命也是如此,曾经年少轻狂,轻易地挥霍着飞扬的青春,总以为漫漫人生长路是遥遥无期的旅途,总以为有着数不清的明天的明天。可是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转瞬即逝,激情过后,一切归于平淡。再回首,才发现生命竟然如此之脆弱,转眼之间青春已经无声无息地逝去,激情也一点一滴地释放殆尽。人生的列车已经疾驰着走过了最美最灿烂的一段旅程,原来生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短,生命的终点站似乎已经不再是那样的遥不可及。

  烟越变越短,白色的身躯终于燃烧尽了,只剩下一段枯黄的烟蒂还夹在手指之间。一如生命的轮回,当青春不再,只余下老朽的身体叹息着叙述着人生的无奈。轻轻地碾灭烟头的残火,似乎可以看到烟头痛苦地挣扎,散碎的烟末也落了出来,似乎未能燃烧殆尽而心有不甘。

  烟雾渐渐地散去,气味也一点点地消失,直至一切恢复吸烟前的原状。一如一场梦、一出戏,抑或是一段人生,当浮华散尽,才发现一切又是一场新的开始,又是一个周而复始、永无止息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