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任楼矿:众志成城突“重围”
[发布时间:2009-03-26 00:00:00 点击率:]

  II7222、II7240顶板破碎,全部实行人工超前管理,工作量大,进尺缓慢;

  II7344初采即遭遇全岩,煤层薄、煤质差,生产不稳定……进入3月份,任楼矿生产条件异常复杂,4个主采工作面仅有一个生产条件相对较好,生产形势比较被动。面对困境,该矿却提出了零工伤、零超限、零事故的“三零”目标。

  困境中,该矿凭借什么“法宝”亮剑突围呢?这主要得益于该矿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强化执行的工作作风。

  众人划桨 开动安全大船。工作面持续遭遇断层,3月份生产最困难成为该矿目前真实的写照。三个主采工作面特殊情况犹如三座大山压在任楼矿员工身上。针对严峻挑战,该矿没有抱怨客观条件,而是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月初,该矿对综采一区进行优化组合,将队伍一分为二,一支继续回采Ⅱ8211工作面,另一支提前进入到Ⅱ7344工作面进行初采。夜班战斗在7344工作面,中班在Ⅱ8211工作面生产;检修班人员分成两组到两个面进行检修,缩短了检修时间,做到生产检修不脱节。在II7240工作面,面对顶板破碎,综采三区全部实行人工超前打叉梁,工作量虽大、进尺缓慢,但员工依然士气高昂,出满勤干满点,力争快速走出困境。

  “四级”排查 夯实安全根基。在安全管理难度不断攀升的情况下,该矿更加重视安全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每班一排查、队每日一排查、科区每旬一排查及矿每月一排查“四级”隐患排查制度,强化对矿井重大安全隐患预排查力度。在月初全矿安全办公会上,该矿副总以上领导带头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强化现场管理,区队管理人员自觉地把个人的安全行为同单位的整体利益相联系,每天带着问题下井,针对不同时期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治理,做到治理一项、提高一次、巩固一项。并按规定做到区每周一排查,每班一排查,建立隐患登记台账,责任到人、限期解决。

  防突治理 构筑“安全屏障”。作为即将升级为瓦斯突出的矿井,该矿严格按照瓦斯治理16字工作体系要求,坚持区域治理为主、局部措施为辅的防突思路,以技术工艺为前提,以系统治理为基础,以现场控制作保证,推广瓦斯分源治理模式。利用上隅角埋管、顶板高位走向钻孔、穿层钻孔等多种方式抽采瓦斯,使瓦斯抽采率提高78%,为矿井安全生产铺平了道路。

  (訾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