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郴州烟草致力基地建设优化烟叶生产科技环境
[发布时间:2009-04-01 00:00:00 点击率:]

  湖南郴州市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局第三批优质烟叶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商、研三方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工业主导、产区主体和科研人员主力的作用,在深化技术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充分发挥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变革性作用,使郴州烟草发展进入了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新轨道。

  承担科技项目量大质优。2006-2008年,该市烟叶科技工作以“自主创新,重点突破,支撑发展,服务主业”为指导方针,共承担国家局项目11项(次),省局项目55项(次),市本级自选项目10项,县局(分公司)自选项目46项(次)。

  特别是通过承担部分替代进口烟叶生产技术示范与开发、桂阳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建设、郴州特色优质烟叶研究与开发、以成熟度为中心的烟叶生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淘汰甲基溴育苗中心建设、烟叶成熟采收与智能化烘烤等国家局、省局重大专项课题,进一步完善了烟区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全市烟叶生产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从烟科技队伍素质明显提高。2006-2008年,全市从烟科技队伍引进博士1人,硕士2人,本科5人;3年中有2人获得高级农艺师职称,31人获得农艺师职称,6人获得技师资格,102人获得高级技工资格,104人获得中级工资格。3年来,选派参加国家局、省局组织的各种培训13次,人数达186人次,派出去学习进修50余人,公司内部组织培训10次,人数达604人次,聘请行业外高级技术人员7人。这支高素质的从烟科技队伍为郴州优质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科技成果成效显著。2006-2008年,该市共通过鉴定成果5项,“不同植烟土壤类型的烟草专用系列肥研究与应用”和“智能化普改密烤房研究与应用”获得郴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桂阳县烟叶标准化生产研究与推广”获得郴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热风循环机烘烤房”、“双炉式烤烟房”、“烤烟房的热风循环自动控制装置”、“便携式剪叶机”、“密集型烤烟房”、“多功能智能化烤烟房”等实用新型专利6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或在全国性会议上宣读论文30篇。

  2004年,该市部分替代进口烟叶生产技术示范与开发项目烟叶评吸质量综合得分居全国所有试点第一名;2007年,该市桂阳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建设项目在第四批“国家级烟草标准化示范区”评审中,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获得“全国优秀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称号。

  科普工作实现纵深发展。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实施3年来,该市烟叶生产科普工作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科技活动次数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宣传和科技服务工作不断深入。近年来,产区公司加大了烟草科普站的建设力度,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投入,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配合、烟草学会主抓、基层烟站落实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已有5个科普工作站通过省烟草学会验收授牌,为烟草科普推广和宣传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宣传推广烟叶生产技术、促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大烟农的欢迎和好评。

  (方明 王生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