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南屯矿科学发展打造“绿色矿山”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00 点击率:]

  南屯矿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发展循环经济,认真搞好环保工作,被山东省环保局授予首批省级环境友好企业。

  近年来,该矿始终将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作为矿井生存和发展的三大支柱,每年制订环境目标和管理规划,层层分解指标,定期检查和考核。在全矿建立了23个基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级行政第一负责人为本单位环保工作的第一责任者,调整充实了46名兼职环保网员,形成了覆盖了全矿所有单位60多个基层组织的环保管理网络。

  该矿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设立了环保监测管理中心,配备专职管理和工作人员,装备了水质、烟尘、噪声、粉尘等监测仪器设备,实时动态掌握现场情况。投资500万元开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无折点式一体化氧化沟工艺和处理能力6000m3/天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污水经消毒后回用于矿井生产补充水、洗煤补充水、地面绿化、消防及冲厕等场合,污水复用率达到96%。投资700万元补建了选煤厂压滤车间,实现了洗煤水一级闭路循环,每年可重复利用洗煤水170万立方米,煤泥100%厂内回收,在避免洗煤水外排造成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获得近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利用分层燃烧技术,投资21万元对三台链条锅炉进行节能改造,提高锅炉燃烧率10~15%,炉渣含碳量由平均30%降到13%。截至目前,南屯矿烟尘、污水、噪声等环保工程设施完好率、运行率均达100%,矿井已由资源开发型向循环经济型转变,由被动的未端治理转变为生产全过程控制发展的新局面。

  (陈倩)